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花卉、酒店、会务等行业日子难熬

三公消费寄生行业急需向服务民众转型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实习生 关尔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5 版)

    每年春节前,都是各个单位犒劳员工的美好时光。不过,对家住北京西城区的程先生来说,今年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泡影。

    程先生就职于一家大型央企集团总部,往年春节前,单位都会安排一个年会,在一家高档酒店吃顿饭,组织一次中奖率很高、奖品很有面子的抽奖。不仅如此,集团下属的各家公司还会组织各自的年会。

    “原本今年的年会早在两个月前就安排好了,但最终年会取消了,抽奖也取消了。”程先生说。

    导致这一变化的,是中央的“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不宴请、不铺红毯、不摆放花草、精简会议、厉行勤俭节约等要求开始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执行。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等以往屡禁不止的行为开始面临严厉打击。

    很多单位的年会纷纷精简,甚至取消,花卉、白酒、酒店餐饮、会务公司等等行业骤然遇冷,而按照惯例,这个时期正是这些行业赚钱的旺季。

    花卉市场:

    日进万元到日进两千

    每年春节前,北京的花卉市场都异常红火。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租赁、购买订单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撑。

    2月1日,当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市玉泉营花卉市场时却发现,那些以租赁大型花草为主要业务的摊位,已经几乎无人问津。

    “我在这个市场干了四五年了,每年生意都很好,客户基本上都是机关和大公司,订单少的有几万元,大的有20多万元。今年临近春节的这两个月,突然就没有生意了。”玉泉营花卉市场一家经营花卉租赁的摊位老板说。

    这位老板一开始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觉得奇怪,他翻出自己的客户名单,给一些长期光顾自己生意的单位打电话,“结果对方说中央出政策了,今年要节俭,不能再来租赁花草了。”

    一些已经签了订单的单位也开始给这位老板打电话,要求取消订单,哪怕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对方告诉这位老板,损失点钱是小事,风口浪尖上要是还在单位会议上摆放花草,那就是犯政治错误。

    “原本指望趁着春节前这个旺季大赚一笔钱,却没想到把提前储备好的花卉都砸在自己手里了。”这位老板说。

    小王也在玉泉营花卉市场工作,负责帮客户运送花卉。当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帮一位客户往车上搬送花卉。这个客户花了300元,在小王所在的摊位购买了两株大型植物。据小王介绍,去年这个时候,要买到这两株大型植物,要花近500元。

    “我们做花卉生意的,每年的旺季就是春节前后,差不多每天的营业额能有1万元,今年可好,每天还不到2000元。”小王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单位的客户居多,也不会特别压价,可从12月以来,连一个单位客户都没有了。面对个人客户,只能是拼命打折,只要能把花卉卖出去。

    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低谷,小王很是懊恼,他说,要是市场持续这样下去,他就准备在合同到期之后撤出花卉市场,另寻出路了。没想到做花卉生意还会受到政策影响。

    这不是玉泉营花卉市场独有的市场“滑铁卢”,在北京的其他花卉市场,这样的状况同样存在。

    而导致这种变化的,正是中央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中有一条清楚地列明: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取消摆放花草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最先着手的工作。

    本报记者近日在山西参加的一次机关会议中发现,除了每人面前的一杯茶水,整个会场,没有一盆花草、一张标语横幅。

    酒店损失数百万元

    会务公司价格跳水

    就在上周,我国北方某省驻京办酒店的经理沮丧不已,因为原先定在这家酒店举办的好几个年会都取消了,“我大概算了一下,几百万元的收入打水漂了。”

    一家中央事业单位的年会原本预定在该驻京办的酒店举办,先是吃饭,然后抽奖,场地费加酒宴的费用,大概要花几十万元。

    “菜单一个月前就定好了,各种材料都预备齐了,场地也都安排好了档期。就在最后几天,对方突然来电话说不在我这儿开年会了。”上述驻京办酒店经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不止这一家,前后十几个订单都是这样的状况。

    据了解,上述中央事业单位的年会后来改到了本系统一处不需要花钱的场地举办,但规格大幅下降。以前的年会都要邀请几个著名的歌星来助兴,今年一个都没有;原先安排的抽奖奖品,最高一档是五六千元的电子类产品,后来换成了五六百元的小家电。单位职工直呼不过瘾。

    不仅如此,这家单位的聚餐活动也取消了,让各个部门自行安排,还规定了不能花单位的钱。这样一来,各个部门就变成大家AA的方式聚餐,部门主任多出点,普通员工少出点,凑一笔钱选了个普通的餐馆吃了顿饭。

    虽然从豪华酒店换到了不花钱的单位活动中心,从单位埋单吃大餐变成各自凑份子吃饭,从高档奖品换成普通小礼品,但这家单位的年会毕竟还是保留了下来。在另一家中央事业单位,惯常的年会干脆就彻底取消了,聚餐、发奖统统没有。

    就职于中央某机关的沈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不仅年会这种花大钱的活动被取消了,平常的会议也都开始大幅紧缩开支。

    最近这家机关开了一个行业的全会,规定每个人只能发言5分钟,并且没有租赁播放幻灯片的大屏幕。会场上什么都没有,鲜花、地毯、背板都没有。

    “感觉都不像是在开会了。”沈女士说,以前开会,组织会务的力求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鲜花要用好的,背板要高档的,实况播放现场的大屏幕要租赁好几块。现在好了,这些都不要了。整个会议费用一下子就节省了一大半。

    这些变化在那些会务公司表现得尤其明显。

    一家名为凡洲会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之后,政府部门取消了大量的会议,保留的那些会议,程序也比以往简化了,比如以前5天的会,现在压缩成3天。

    公务公司承办会议的价格也开始大幅跳水。

    汇众会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承接一个会务,预算一般在10万元左右,现在只要两万元。

    以往岁末年初的时候,北京一家山庄的工作人员都会异常繁忙,每天11:00~17:00期间基本上没有一点空闲,可是现在,工作人员基本上没什么事可做。

    一些高档餐厅也出现了门可罗雀的局面。北京市东直门一条路边,紧邻着两家餐厅,一家是大众消费的粥店,另一家则是单位消费为主的高档餐厅。在午餐时间,粥店坐满了消费者,而旁边的这家高档餐厅,服务员比消费者还多。

    一些高端菜品的消费开始大减,鲍鱼公主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订餐量和业绩还保持在原来水平,但最近招牌菜燕鲍翅的点单率明显下降。

    作为高端消费品的代表,茅台等白酒一直是单位消费、公款消费的重点。但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这些白酒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在一些城市,茅台酒的价格出现了九折的优惠。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一家茅台酒专卖店,指导价1519元的茅台最低打出1360元的“促销价”。而去年同期,同样一瓶酒售价要2200多元。

    同样是在上海,指导价1109元的五粮液现在标价不到900元。

    白酒专家铁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严查公款吃喝的情况下,酒价无法再靠公务消费支撑,高档白酒价格普遍降了两三成。

    但在北京,记者发现,很多高档酒的消费依然不少。

    “规定是针对政府的,周边企业都照常来买酒。”一位姓李的经理还承诺,怕影响不好的话,会替客户保密。

    在记者走访的一些酒行门市,茅台、五粮液货源充足,可一次性出售30瓶以上。一些门市则表示可以即时满足少量需求,交易量大的话需要提前预订并支付定金。

    如何从依赖公款消费

    转向服务民众消费

    这场自上而下的厉行节俭的行动,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落实。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近10个部委、30个省市出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

    有的省提出公务员用餐不得超过4个菜,不能上酒,有的省提出对外接待用餐不能超过45分钟,有的省则提出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并逐步换成国产自主品牌。

    这些措施的出台,对一些过度依赖公款消费的行业,也即所谓三公消费寄生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告诉本报记者,这明确反映了政府对节俭的决心,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是好事,不能靠公款消费来支撑经济发展。以前有一些行业过度依赖不适当的公款消费,现在是时候转变经营理念了。

    “政府都已经下决心要转变作风,这些行业不要心存幻想,要及时转变理念和经营方式,从过去的依赖公款消费,转向真正的服务市场。”竹立家说。

    在竹立家看来,目前出现的部分行业经营遇冷的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市场会自行调整、再次平衡,会逐渐形成一个新的规范。这些行业也会寻找新的出路,市场的低迷是暂时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已经亲身感受到了“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

    “1月底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午餐地点变成食堂,就吃家常菜。”刘俊海说,1月初参加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年会,原本是桌餐,后来就改成自助餐,也不上高档白酒了。

    在刘俊海看来,靠公款消费实现企业利润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这些企业要主动适应变化,放下身段,去看看民众需要的是什么?之前的一些暴利消费模式也该改改了。中央的“八项规定”不仅仅带来的是政治风气的改变,还会让企业之间形成公平竞争。以前那些靠关系做生意的企业必然受到冲击,以后要拼的就是价格和服务,不要再试图靠关系来经营。

    “浪费的本质就是腐败。”刘俊海说,过去大量的公款消费造成了铺张浪费的风气,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靠道德教育,要依靠法治。要制定反公款浪费法,对公款消费进行公示,让社会获得知情权。要制定公款消费的上限,对那些敢于突破公款消费规定的官员、干部,要给以行政处分,还要将其与职务升迁挂钩,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公款消费的顽疾。

    在刘俊海看来,现在中直机关行动得快一些,接下来要抓基层,县一级、村一级都要抓。此外,那些国有控股的企业,也要列入重点监督的范围。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三公消费寄生行业急需向服务民众转型
郑州投放储备蔬菜
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消防安全 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