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欢乐的常委新闻让政治更可亲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1 版)

    常委们的活动很重要,舆论和公众很关注,但很少有“常委报道”能在微博上引起这么欢乐的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内蒙古考察调研,在棚户区的一户居民家中坐下,欢乐的事情发生了:一个光屁股小男孩完全抢了镜头,成了新闻的一大亮点。

    大人物来访,小孩子还在睡觉,可能不习惯被这么多陌生人围观,原以为领导握个手拍个照很快就走了,没想到李克强坐下来和爷爷拉起了家常。躲在柜子里向外张望的小家伙,可能觉得冷,于是在大人聊天的时候,又毫无顾忌地光着屁股跳到床上,调皮地钻进被子里。看得出来,小家伙根本没把这个客人当大人物,而只当是一个打扰了他睡觉的不速之客。

    可乐的是,这个欢乐的镜头不仅被记者捕捉到了,而且还播了出来,让数亿人看到了国家领导人与棚户区居民聊天时发生的这一幕。与其说光屁股小男孩当了领导人讲话的背景,不如说领导人成了小男孩的背景,因为人们的目光全被那个孩子吸引走了。视频传到网上后,人们快乐地调侃着那个小男孩:这孩子长大后可以骄傲地说,很小的时候我就光着屁股上过新闻联播了。

    这条欢乐的常委新闻,欢乐了互联网,欢乐了中国,感染着准备过春节的中国人。这条新闻,带给公众的不仅是欢乐,更有欢乐中所包含的政治进步——很多人都能感觉到政治在这种报道中更加亲切和亲近了。领导不是神,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有关领导的新闻并没有脱离现实生活,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能从有关李克强副总理的新闻中看到我们虽有点凌乱却充满生气的生活,一如那个光着屁股跳进镜头中调皮的小男孩。

    领导们的新闻报道,不能过度严肃而缺少生活气息,领导人的人性关怀和民生情怀,不能被程式化的议程、场景、模式和话语所包裹。没有了一种接地气的生活气息,新闻就容易变得生硬和僵化,领导人形象也容易被刻板化和模式化。并不是只有严肃的报道才能凸显政治的宏远和政治家的高大,相反,塑造出的过于程序和严肃的形象,只能让人敬而远之,让百姓觉得那跟自己的生活无关。在同一条新闻上,公众对另一个镜头的印象也异常深刻:李克强在没过脚面的积雪上行走时差点滑倒。这是自然的生活气息,这种新闻中的领导人离我们更近。

    这就是人们热捧这一条欢乐的常委新闻的关键所在,不装不端着,贴近生活,原汁原味儿。

    这条新闻还有一个深层的内涵让人感到欣慰,就是报道中看不到“安排”的痕迹,非常自然。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就是要改掉这种形式主义的“安排”。从这条新闻看,李克强进入这户人家显然毫无安排,因为主人毫无准备,从那个小男孩调皮的表现看,更看不出安排的痕迹。当然如果有安排,这么欢乐的场景也就不可能出现了。

    曾与一位地方官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说某次一位领导到他们县访问时,他们提前找来许多党员排演挺长时间做准备。比如,领导经过的地方要有群众向领导招手问好——这么安排,就是为了整齐划一,担心出现让领导不高兴的意外情况。其实,当人们喜爱的领导人意外出现在面前时,大多数人会情不自禁地招手问好,也只有这样真实的场景和发自内心的掌声才更加动人。正如这条新闻,虽然出现了“意外”抢镜的小男孩,可这种真实的生活更加衬托出领导人的从容、开放和亲切。

    常委新闻竟然可以这样报道,小欢乐小细节小清新中见证着中国政治的进步。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临客夜行记
吃喝禁令如何能不走过场
列车上的“光盘行动”
欢乐的常委新闻让政治更可亲
扬州出台规定为红头文件瘦身
河南偃师农民办“村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