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体胚胎干细胞
3D“打印”成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6 版)

    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记者刘石磊)英国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3D打印技术,“打印”出活体胚胎干细胞。实验证明,这些干细胞仍保持着人体胚胎干细胞的正常分化能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生物制造》上报告说,他们改造了一种计算机控制的加工机器,为其装配上两个“生物墨盒”。他们在两个“生物墨盒”中装满营养液“细胞培养基”,并把胚胎干细胞放入其中一个“生物墨盒”中。这些胚胎干细胞通过计算机控制的阀门以高精度喷洒在培养皿中,两种“墨水”交替喷洒,使干细胞在培养皿的小凹孔中形成大小、形状最为合适的小块,以保证其最佳分化能力。

    实验证明,超过95%的干细胞在被“打印”出24小时后仍然存活,说明打印过程并未“杀死”这些细胞;超过89%的干细胞在3天后仍具有多能性,能够分化出多种细胞组织。

    胚胎干细胞是胚胎中一些具有发育成各种组织和器官能力的细胞,在医学上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技术将有助于制造出更精确的人体组织模型,未来有望用患者自己的细胞制造3D器官供移植使用。

搞科研不“抠门”怎么行
政协大会将从16个方面改进会风
第六届“母亲河奖”申报启动
“妈妈您在哪里”
春运鬼脸,温馨旅途
淮北矿业取消春节团拜会
讨到欠薪好过年
人体胚胎干细胞
3D“打印”成功
扬州出台规定为红头文件瘦身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