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减少文件数量 提高文件质量

扬州出台规定为红头文件瘦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6 版)

    本报讯(黄欢 记者李润文)近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出台规定为规范性文件“瘦身”。

    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红头文件”过滥,过度依赖以文件落实文件,有些文件甚至成为部门获取不合理利益的依据,这些现象饱受社会诟病。

    扬州市委规定,今后以市委名义发文一般不超过8页纸,每年不超过50个;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发文一般不超过5页纸,每年不超过60个。而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解决的,市委、市政府包括两办则不予转发或印发。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般性工作会议讲话材料原则上不印发。市政府办也公布了今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计划,其中对规范性文件的项目、数量及出台时间和制定方式都作了指令性划分,以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

    “规范性文件相当于‘小立法’,是对某一领域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准立法行为,是涉及民生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性文件。此次计划的制定有利于提高文件制定的质量和透明度,避免文件多而不实,提高政府工作质量。”扬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处长白世清表示,相对于去年出台的18份“红头文件”,今年扬州市政府对规范性文件的项目、数量及出台时间和制定方式都作了具体划分,这将有利于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

    据了解,今年扬州市政府计划内的文件分为8个制定项目和22个调研项目,凡列入制定项目的文件,即为当年必须完成的文件制定项目,由市政府在2013年度颁布出台;凡列入调研项目的,相关责任部门要做好充分调研工作,条件成熟的可在2013年度出台,未能出台的,将优先列入下一年度计划;未列入计划的规范性文件在2013年不予颁布。

    据悉,规范性文件形成草案后,将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对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更要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经修改后最终提请市政府审议发布,以提高文件制定的透明度和质量。

搞科研不“抠门”怎么行
政协大会将从16个方面改进会风
第六届“母亲河奖”申报启动
“妈妈您在哪里”
春运鬼脸,温馨旅途
淮北矿业取消春节团拜会
讨到欠薪好过年
人体胚胎干细胞
3D“打印”成功
扬州出台规定为红头文件瘦身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