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福建:银团合作让农村创业青年受惠

实习生 卢义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7日   01 版)

    俞敏最近成了团福建省委的常客,每周都要跑两三趟。这位福建省银监局团委书记正张罗着将要举行的“金融干部挂职基层团组织”活动表彰大会,很多细节都得跟团省委的相关部门沟通。

    去年6月,团福建省委联合福建省银监局,从省内10家银行机构遴选41位年轻干部,派往31个县(市、区)任团县委副书记或书记助理,为期半年。眼下,上一批干部刚结束挂职、下一批干部即将上任,这正是表彰先进、激励后来者的最佳时机。

    与高校、机关的挂职团干部不同,这批年轻人清一色是银行系统副行长、副主任以上的干部,他们被业内人士称作是掌握资源、经验和知识的“实权派”。

    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因“银团”牵手而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银团合作”模式的提出者、福建省银监局前任团委书记陈怡认为,“基层团组织不能只满足于搞娱乐活动,更应该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给基层青年送去金融知识

    挑选一批“金融干将”到基层团组织挂职,和团福建省委的布局不谋而合。他们意识到,一些基层团组织长期以来建了散,散了再建,难以形成凝聚力。“主要原因是没抓到农村青年的需求。农村青年很需要金融知识,但许多团干部缺少这方面的知识。”

    梁富俊,中国农业银行沙县支行行长助理,2012年6月到团沙县县委挂职副书记。按照规定,他只需在当地挂职,“因为金融干部最了解当地情况,不必再重新调研、摸索。”

    梁富俊很快有了新发现。原来,传统“中工建农”四大银行的力量相对集中在县城,乡镇的网点较少。农村青年如果想咨询贷款等金融业务,不得不坐车到县城。

    “为了延伸服务触角,我们搞了‘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梁富俊告诉记者,上任两个月后,他选取沙县富口镇、高桥镇进行试点。

    富口镇“工作室”位于当地人流较大的“三得利米店”。梁富俊说,每逢赶集日,县农行会派出3位业务骨干值班,解答创业青年的疑惑,收集金融服务的需求。

    有时,他们还会主动进村宣传金融知识。

    “起初,年轻人大多来咨询怎么贷款;现在,他们开始咨询哪种产品更合算。”工作室负责人姜发水说,从提问的变化来看,创业青年显然越来越“内行”,工作室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梁富俊表示,他们打算成立“流动团支部”,辐射周边的青年。“这样一来,‘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也会更有力量。”

    为创业青年贷款出“妙招”

    要不是团县委挂职副书记雷丽珠的“妙招”,闽侯县的50位青年企业主很可能没法获得那笔553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雷丽珠是中国民生银行福州闽侯支行的行长助理,挂职不久就把团组织“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和银行“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的业务挂起钩来。

    此前,县里一批创业青年自发成立了根雕协会,但运作模式不够成熟。雷丽珠牵头银行业务团队、团县委干部调研1个月后,建议成立根雕城市商业合作社。得知合作社能提供资金、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机会,50名青年企业主主动加盟其中。

    雷丽珠说,由于根雕大多是作坊式运作,不少企业没营业执照,很难获得贷款。“过去,也有银行想贷款给他们,但考虑风险,最后只贷给三四家龙头企业,大部分企业没法获益。”

    她的对策是建立“互助合作基金”。协助青年按程序办完营业执照后,她建议合作社50个社员进行联保,并在社内公示名单。雷丽珠解释,“如果你的信誉不好,就会有人反对你加入,毕竟这影响到每个人的利益。因为一旦有人欠款,其他人必须分担还款。”

    “最后,每个社员获得了20万~200万元不等的无抵押贷款。”雷丽珠告诉记者,去年底合作社还成立了团组织。

    在团长汀县委挂职副书记的县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李胜强,创造了“1+18模式”,即1名县级联社高管挂职团县委、18个乡镇信用社年轻干部挂职乡镇团委。这让“银团”的触角又往基层延伸了一步。

    借着从县到乡镇全覆盖的渠道,李胜强对当地农村青年的创业情况了如指掌。而经过他从金融专业方面的指导,一些青年的创业思路更清晰、信心更足了。

    据李胜强介绍,在他挂职期间,当地农村青年获得了创业贷款56笔,金额1376万元。其中,有的创业青年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有的合作社还建起了团组织。

    不盲目追求建团数量

    团福建省委农工部部长胡葆华表示,“银团合作”并不盲目追求新建组织的数量,也不追求贷了多少笔款,我们看重的的是,组织建立后能带动多少青年、能不能把组织做“实”。“先用服务凝聚青年,再建立团的组织。这样建立的组织才比较稳固,这是我们的创新之处。”

    陈怡现任福建银监局三明分局局长,在他看来,这种挂职还与农村金融改革的步伐联系在一起。“有的人认为,金融服务是‘济富不济贫’。但是,沙县作为全国首批6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寻找到了普惠制农村金融制度。”他说,金融服务均等化,无疑能给农村青年雪中送炭。 

    让他高兴的是,去年10月,福建省主要领导到沙县高桥镇的“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考察时,对“银团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对2012年的挂职进行总结时,业内人士惊讶地发现,“银团”的行业性合作,有助于形成银行间的良性竞争——各行的挂职干部“各显神通”,通过团组织平台,整合政府方面资源,服务了一大批青年。

    可喜的是,已有一些金融干部自发向“银团合作”模式靠拢。福建省银监局团委办公室主任唐凌告诉记者,由于行政级别不够,福清市一位银行干部没有被获准挂职。“但是,在工作中,他仍然主动和团县委等部门联系,帮扶青年创业,获得双赢。”

    “也就是说,他虽然不是挂职团干部,但做的事情和挂职团干部差不多。”唐凌说,不过,这种模式需要共青团、银监局的行业性“抱团取暖”,单干不成。

    “下一步的做法,可概括为‘进基层、广覆盖、扶贫弱’三个词。”团福建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银团合作给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打算延长挂职时间,实现全省各县(市、区)全覆盖,向贫困县、山区县增派挂职干部,引导金融资源进一步向最需要的地方倾斜。”

分享到:
打造数字战场的战斗队
福建:银团合作让农村创业青年受惠
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
九岁儿子为无腿妈妈撑起一片天
南开千名学子寒假接地气
天大教师夫妇角膜遗体“双捐”
傈僳族山寨的喜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