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广东春节花市成大学生创业试验场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蔡婷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09 版)

    华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陈语和她的同学张维维站在不大的摊位前,显得有些拘谨,她们照料着鲜花的同时,也招揽过往的顾客。在她们的摊位里,搁着几个插满了各色的百合、迎春花和兰花的水桶。“我们第一次合伙摆摊卖花,有点小紧张。”陈维维说,她俩并不奢望刚开始就能够挣钱,把摊位租金和拿货的钱挣回来就很开心了,“先挣个经验嘛,我们还是学生,挣钱是其次。”

    春节前后逛花街,早已成为广东老百姓过年必不可少的嘉年华。特别是今年,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取消了春节的焰火晚会,把迎春花市延长到正月元宵节。在这场关于春天的嘉年华里,年轻人把花市作为创业的绝佳试验场。

    “卖花男孩”脱离父母单飞

    “阿姨,您说要寓意发财富贵的盆景,这盆富贵竹一共8层,富贵竹好养,‘8’寓意‘发’,您买这个最合适不过了。”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张淼大方自然地向顾客推荐。

    别看张淼才大三,他已经是广州花市的“老摊主”了。“往年都跟着父母或者亲戚出来卖花,帮忙搬点盆景什么的,打打下手。今年我自己存了点钱,加上老爸老妈的‘投资’,我就自己出来摆摊啦!”说起独自承包一个摊位卖花,张淼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还是蛮困难的”,“以前跟着家人,他们什么都准备好,我直接到摊位帮忙就可以了,都不知道前期工作那么多,那么复杂。”

    今年寒假放得早,“有较充分的准备时间也是我想试试的原因之一”。在将近一个月里,张淼把广州最大的花鸟虫鱼市场逛了个遍,还到其他小的市场和临近的东莞市、佛山市去考察花卉价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张淼在广州买了兰花,去东莞进了百合花。“这样的性价比最高!”他很得意自己学的经济学得到了运用。

    “进货是门学问,门面摆设、招呼客人、商品包装这些也都是大学问。”腊月廿八早上,张淼把花准备好,从自家带来水桶和脸盆,盛了水,把花摆在摊位前最显眼的位置。“水桶是跟妈妈租的,亲情价,一元一天。做生意嘛,凡事讲成本的,哈哈!给花修剪、包装这些手工活儿都难不倒我了,我都在花市待了七八年了。”

    临近中午,妈妈给张淼送来饭和一瓶热水。“今年天气还算好,没下什么雨,就是有点冷。我给他带点热水,顺便看看上午的成绩。”张淼的妈妈说起自己的儿子显得很满意,她说:“他从小跟着我们大人出来卖花,很听话也能吃苦,今年他说想自己出来卖。我们想他长大了,又是学经济的,支持点钱放手让他创业试试!”末了她补充道,“挣不挣钱无所谓,亏了也是应该的,经验都是要买来的,太顺利的话也骄纵了他。”

    张淼在旁有点不情愿,说:“我今年肯定不会亏,今天上午就有500多元进账了。经验要买,但是可以预付嘛,我可是做了充足的准备!”

    大学生花市摆摊创意多

    “大家逛花市最先看的就是门面漂不漂亮,够不够吸引力,我们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黄非今年7月就要毕业了,他跟几个同学凑了2000元投中一个摊位,拥有3天的使用权。

    初次创业的黄非和好友谨慎经营,“我们的摊位只能使用3天,卖花的话风险太大,怕拿货被坑,也怕卖不完,所以我们决定卖点‘干货’——贴画、公仔、特色商品什么的,坏不了,这3天卖不完我们换别的地方卖。”

    “我们学营销的,知道推广的重要性。现在整个花市都摆满了东西,五颜六色的,我们要出彩就必须要有特色,要有特色就要先把广告和门面做好。但是我们经费有限,拿货和摊位投标已经花去了我们大部分钱,在推广这一块我们没多少预算。”黄非说起打算,显得很有想法。

    大家集思广益,用硬卡片纸和红布拉起了一条横幅,并给自己的摊位起名叫“hold住新年hold住爱”。黄非解释说:“主要是想表达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可以拥有各种美好的感情和经历,平平安安的。大家看到有意思的名字,也会停下来多看两眼。”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小黄的摊位上看到,除了大红喜庆的“福”字贴画和形状各异的灯笼,他们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商品。

    “你们卖得这是什么钱啊?”一个老太太走上前询问。

    “阿婆,我们这里有美元、欧元还有人民币,你吃饭的时候打算用哪种钱擦嘴呢?”黄非笑着给阿婆介绍,“这个是餐巾纸,只是包装成钱的样子,阿婆您过年用这种餐巾纸招呼客人,肯定显得很‘霸气’!”

    老太太拿起一包“欧元”仔细瞧了瞧,才确定那真的是餐巾纸,哈哈大笑着买了两包,说:“你们年轻人就是有想法,我买回去逗孙女。”

    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广州、东莞还是佛山等地的花市,大学生摆的摊档都格外有特色。卖玩具和工艺品的大学生甚至在摊位前演起小品,道具用的全是自己卖的东西,一个武打小品,他们就卖出了几个大气锤和充气垫;一些卖乐器的大学生则组成乐团当街“卖艺”,有兴趣的路人可以接受免费指导,教着教着生意就做成了。

    摆摊规模再小那也是创业

    春节期间,广东商学院的欧榆龙在云浮市花市给家人帮忙。“一盆直径一米的金桔400多公斤,我们几个人要把它抬上车抬下车,很辛苦。除了拇指,其他手指都长了茧。五六年前刚开始做这些的时候觉得比较辛苦,现在都习惯了,而且帮家人也有工资,我五六天就挣了1000多。”欧榆龙介绍,花市不乏寒假兼职的大学生,他们或刚上大学,或自己还不够资金撑起一个摊档,但他们也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有时候同学会说,不就是卖花嘛,这也叫创业?”张维维不以为然,她觉得只要敢闯敢试,规模再小那也是创业,“我妈妈说的也很有道理,创业期亏本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大学生没多少资金,所以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创业是有风险的,我们可以从小的做起,别‘玩’太大,免得输不起。”

    在花市卖风车的米雪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才大一的她出来并没有得到家人太多的支持,家人认为她太小,而且是个女生,外出上货、卖东西如果发生意外得不偿失。米雪儿理解家人的苦心,但是在她看来自己已经长大了,应该“经历更多事情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经过沟通,她得以到花市帮同学卖风车,“如果今年卖得好,明年家人就能相信我,给我投资了”。

    “作为大学生,创业是一种尝试,锻炼一下自己,提高一下自己,了解一下市场,对毕业之后怎样工作、怎样创业都非常好。”东莞市石排镇委委员梁暖光说。今年,东莞石排关注大学生创业,当地迎春花市特别为大学生创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大学生登记之后,可享受到摊位租金上的优惠,普通摊位需要1000元,创业的大学生仅需要400元。

    同样,今年1月7日,广州市白云区举行2013年迎春花市档位公开竞投招租活动,经营者为200多个摊位公开竞价。他们专门为大学生设置创业梦想区,分别在鲜花档、工艺品档中各预留10个档位以优惠价租给在校大学生,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分享到:
广东春节花市成大学生创业试验场
盲女林妍:不为赚钱卖信誉
郭力升“疯狂”接单求发展
“两点十分”:从3万元到产值逾千万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