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学校长访谈

必须将“师本”扭转为“生本”

本报记者 林洁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12 版)

    课堂上,经过对圆的面积研究,学习小组向全班同学汇报:把圆8等分、16等分、24等分之后可以拼成一个近似的平行四边形。话音刚落,课堂上已是如林小手。“我觉得这个趋势下去,是可以成为近似的长方形。”一名学生话音刚落,马上有人质疑:“假设终究是假设,你们要拿出证据来。”

    热闹的课堂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的一景,学校2006年引进“生本”教育后,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实验精神常让校长刘志明惊喜。

    刘志明说,“教育重在育不在教”,要构建一个适合生命成长的环境,让师生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快乐、高效成长。“教师重在师不在教”,教师的作用不只是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成为孩子人生道路上的旅伴和引领者。“教学重在学不在教”,课堂不只是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单方面接收知识的阵地,而是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各种能力。

    站在母亲的立场思考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体育节、英语文化节、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是广外附属中小学的五大节日,贯穿孩子们学校生活的每一天。

    如每个学期举行的体育节,历时两到三个月,每天下午都进行单项比赛。英语文化节历时一个多月,即兴自编英语剧、优秀英语电影配音、贺卡制作竞赛、中西合璧的英语双簧表演、英语课本剧改编自创表演等,孩子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让孩子们“过节”的背后,是刘志明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的思考与回答。 

    现在的教育工作者容易陷入分数的怪圈,刘志明常常跳出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站在一个母亲的立场问自己:我希望我的孩子怎样成长?

    “教育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刘志明说,父母付出心血培养孩子考上了大学,并不只是想让他们变成宅男宅女,“我们应该把目光放远,教育的功能是强大的,应该让孩子活得快乐,活得有尊严。”

    “生本”教育符合刘志明对于教育的定义。“生本”教育从根本上颠覆以往“师本”的教育模式,主要表现在尊重学生个性,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启迪、引导、挖掘其固有的潜力。“生本”教育将老师的“满堂灌”,转变为全面依靠学生主动积极地获取知识,不断张扬个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提出为孩子们打好三个基础:一是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二是品德优秀,心胸宽广,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三是基础扎实,知识广博,思维敏捷,有创新精神。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

    “老师再会讲,也没法代替学生讲”

    语文课上要讲《杏花村访酒》一文,老师让孩子们课前查找酒的资料,上课前3分钟交流。孩子们的发散思维让老师惊叹。从酒的传说,到酒中之王、喝酒的名人、劝酒仪式,同学们兴奋地分享知识。

    抛开课文,打开一扇扇好奇的窗户,孩子依靠自己的能力收获知识。老师所要做的只是提醒和引导,“老师就像一台晚会的主持人。”一名老师这样形容道。

    简单统计一番,在这节课里,全班42个孩子,发言达101人次,人均2.4次。“孩子们学得快乐,学得高效,这是传统的‘师本’课堂根本无法企及的。”刘志明感慨地说。

    “生本”课堂要舍弃对分数的专注追求,一开始让许多老师感到无所适从。刘志明一遍遍跑教室,看到有老师依然“满堂灌”,就狠狠批评。“老师再会讲,也没法代替学生讲,孩子们走向社会必须要自己面对一切,无人能够替代!让学生讲,他们才有长远的成长。”

    在这里,表扬是门技术活儿

    刚转学过来的那位学生情况有点棘手,班主任刘靖听说他在学校偷偷吸烟,尽管一开始他不承认,但刘靖还是从他的手指上闻到香烟的味道。“千万别告诉家长,爸爸一不高兴就揍我。”他央求老师,并许诺再也不抽烟。这是刘靖带的第一届学生,她选择相信学生。

    一个月后,刘靖再与这个学生聊天,她留意了孩子的手指,“如果他的手还有烟味,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这次,孩子的手指没有一丝烟味,刘靖庆幸自己的选择,她由此更加坚信:“再落后的学生,也值得去信任。”

    作为一名老师,刘靖也开始反思:以前一直表扬学生,但他们进步并不明显,也许是因为这种表扬并没触及学生内心深处。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表扬是个技术活儿,既要“大张旗鼓”,还得“具体化”。尤其针对学习薄弱、性格内向、家庭残缺一类的“落后生”,学校“强制性”要求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在班里、在升旗仪式上进行表扬。

    表扬要“具体化”,则是具体到一件事。“比如学生的字写得漂亮,表扬他就要具体到是哪次作业,为什么好看。”一位老师说。

    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学校的经验看,“生本”教育不怕考试。以附属小学为例,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显示,绝大部分年级、班级总评分都在90多分以上,有些年级班级总评分达99分多。在各级各类参赛中,每学年都有400多人次获得国际国内的各种层次的奖项。

    “传统的教育模式,很大程度上是在扼杀儿童的天性。”刘志明说,让孩子坐40分钟,总是比让他玩40分钟痛苦。“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孩子尽量减轻痛苦,将厌学转变为好学,将苦学转变为乐学,最终能成就每个生命,为什么不坚持呢?”

分享到:
“清华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不要“给孩子不一样的童年”
必须将“师本”扭转为“生本”
黄泓翔:不受约束 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