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我做主

黄泓翔:不受约束 走自己的路

吕晨玮 夏天怡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12 版)

    黄泓翔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格斯群岛与野生海狮在一起。黄泓翔提供

    纽约时间1月2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黄泓翔,结束了他的秘鲁之行返回校园。在秘鲁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对中国矿业与秘鲁的社会、环境的冲突及其影响进行了调查,目标是首钢和中铝,中国的海外投资是他一直关注的话题。

    这只是黄泓翔进行的众多独立调查之一。2011年从复旦大学新闻专业本科毕业进入哥伦比亚大学至今,黄泓翔数次前往南美洲厄瓜多尔、巴西亚马逊地区进行独立的调查,关注的范围不仅限于中国的海外投资,也有土著人的生活、野生动物的走私网络等。同时,他也是《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南风窗》等国内多家媒体的特约撰稿人,还在CAPE(全国青年实践网络)上发表了很多文章。这位因为“爱听甚于讲”而选择做记者的男生谈起现在的生活,首先提到的却是儿时的理想。

    小时候的理想是当探险家

    中学时的黄泓翔看书很杂,尤其喜欢看《哈尔罗杰历险记》这一类的探险小说,“我妈几乎每天去图书馆借一本书,”“毫不夸张地说,图书馆的书,我感兴趣的基本全看了。”黄鸿翔看书速度还很快,有时候一晚上就能看完一本。

    看书的习惯黄泓翔一直坚持到高二。

    小说中的故事和情节让黄泓翔对探险充满兴趣,“亚马逊、非洲,这些都是我的梦想之地,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探险家。”

    高中的时候,黄泓翔听说家附近的山上有一个旧时留下的土匪洞,下面连通着一个城市直到大海的大洞穴,这激起了黄泓翔探险的热情,他拉上一个特别要好的同学,一同去山洞“探险”。但是费了一番力气找到那个洞之后,却发现那个洞已经塌了,只剩下一个很黑暗很小的洞。黄泓翔有些害怕,但是“冒险的气息吸引着我”,犹豫了很久,他和同学还是一起钻了进去。进去之后发现那个洞并不深,当然,两人也没能找到那个传说中的巨大的地下土匪洞。但是黄泓翔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失望,“我觉得探险重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寻找的过程。”

    高考结束之后,黄泓翔打算以拍纪录片的形式暗访汕头周边的丑恶现象,他在声明中这样写道:“有危险。但是,我决不是为了送死才去的。”但这个计划并没有得到身边朋友的认可和支持,大家纷纷持反对意见,有的说“我们阅历还不够”,有的说“我们还是要先学会保护自己”,这个结果令黄泓翔有些失望,但也引起了黄泓翔更深的思考。他在这件事之后的日志中写道:“我们也许真的做不了许多。然而,正如那个在海边把搁浅的小鱼扔回大海的少年所说的一样,‘我所做的,也许对大海没有什么影响,但对小鱼却有很大影响。’” 

    不受约束,就更容易走出自己的路

    对于生活中的这些事情,大多数情况下,黄泓翔的父母都很支持。

    黄泓翔从小就特别喜欢动物,他曾在家中养过很多小动物,除了常见的鱼、鸟、兔子、龟,还有很多人会害怕的蜘蛛、蜥蜴。但黄泓翔的父母对此很宽容,任由他饲养。

    尤其是黄泓翔的母亲,一直都很尊重他的意愿,用黄泓翔的话说:“我妈就是慈母,她很纵容我,或者也可以说很信任我。”

    初中的时候,黄泓翔的成绩一般,但中考时超常发挥,考到了全市最好的高中——金山中学,但是因为不喜欢约束很多的寄宿学校,他坚持要转到次于金山中学的汕头市第一中学。当时,家里人除了黄泓翔的母亲,都十分反对,但是母亲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了他的决定。

    刚到汕头市第一中学的时候,黄泓翔很出名,因为中考成绩是800分,最初被很多同学称为“八百”。进入高中后,黄泓翔学习很努力,成绩也一直很好。2007年夏天,黄泓翔顺利考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后来因为对记者这个职业感兴趣,又转入了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说起家庭对自己的影响,黄泓翔很感谢家庭给予自己的自由,“家庭给了我自由和时间,大概反而是因为自由,所以我也会认真去想自己该做什么。虽然一些事情上比较不受约束,但是总体上我也很自觉。不守规矩,不受约束,有时候也就更容易走出自己的路。”

    “不是不能做,只是没有去做”

    中学期间,黄泓翔的性格一直有些内向,喜欢安静,不太喜欢说话。但是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畅谈自己的理想,常说以后要一起去非洲、南美洲探险,去保护自然,黄泓翔也很庆幸初中时朋友的陪伴,能够让自己一直坚持理想。现在回忆起当初,黄泓翔十分感慨,“那时候他们都很支持我,但真正一直‘野’下去的只有我自己,我其实也挺难过的。”

    高中刚转学到汕头市第一中学的时候,因为性格内向,黄鸿翔最初总是独来独往。当时的班主任吴老师看在眼里,特地找了些同学让他们主动去接近黄泓翔。事后从同学口中得知此事,黄泓翔很感动,“她很像我母亲,很慈爱,也很纵容我,当时在她那里感觉很温暖。”

    黄泓翔一直很想实现和儿时伙伴去探险的梦想,所以就经常鼓动他的老朋友们,张乔楠是唯一一个被黄泓翔“忽悠”去非洲的。张乔楠说,亚马逊也是他从小的梦想,“所以他去亚马逊的那段时间,我看到他实现自己的理想,真为他高兴,又有些羡慕。他是一个敢想敢为,坚持目标的人。”

    黄泓翔说,很多朋友说过很羡慕他,说他实现了他们的理想。但是在他个人看来,走到亚马逊,走到现在也不是很难,“有些事情不是能不能做,只是有没有去做。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绑住了自己,自己说不行或是不可能,就阻止了自己。家庭和学校对我的宽容,正好打破了这种约束。”

    “优秀”是在黄泓翔生活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语,他常说要变得更优秀,即使在很多人看来,他已经足够优秀了。在黄泓翔看来,优秀是相对的,而足不足够取决于自己的目标。他说:“优秀是一个让我‘患’强迫症很多年的词,我觉得优秀是一个人能够保护你所珍视的人和事物的力量。它包括内心的坚强、勇敢,也包括外在的经验,技能。我觉得之所以探险,也和我追求优秀的执著有关,而探险本身也充满了理想的气息。”

分享到:
“清华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不要“给孩子不一样的童年”
必须将“师本”扭转为“生本”
黄泓翔:不受约束 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