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谁来拯救失“血”的家园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1日   08 版)

    我的春节假期,是以“向地下水污染宣战”结束的。正月初八返回工作岗位,网上已到处是各地网友爆料自己家乡地下水遭污染的线索。

    其中,来自山东茌平的一则微博爆料吸引了我。“茌平县的铝厂也存在地下排污问题,请良知记者深入调查!”这则网帖让我一下子想起,去年一位朋友向我提及家乡的污染问题,他的家乡正是茌平县。

    在这位朋友的描述中,家乡有一家规模巨大的铝厂,排污严重,村庄的地下水已无法饮用。村民对此无计可施,外来的媒体也大多发不出报道。但朋友语焉不详,我始终未能成行。于是,在众多线索中,我决定选择茌平。

    到达茌平后,通过3天的走访,我发现这家铝厂的规模超出了我的想象,村民言语间透露的地下水污染程度,也超出了我的想象。

    当地村民告诉我,地下水人没法喝,牲畜也不喜欢喝,甚至连庄稼也不能浇。果真如此,他们生活在怎样的世界里?

    在采访中,村民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没啥法”。面对失“血”的家园,每个人都有拯救家乡的冲动,但对身处底层的百姓而言,面对一家能量巨大、赢者通吃的企业,他们的抗争,无异于拿石头砸天,徒劳而已。

    渐渐地,当地人对阻止污染不再抱有希望,麻木起来,他们似乎习惯了这种与污染相伴的生活。就像我刚到茌平县城,鼻子里突然涌入一股股刺鼻的气体,刚开始很难受,但半个小时以后,我的鼻子就适应了这种环境,不再有异样之感。

    走访中,干韩村一位大妈让我印象深刻。我问她,没有了地下水,精打细算地吃自来水是否方便,她却告诉我,南边几个村的人更苦,他们连自来水都吃不上。中国的老百姓就是这么朴实,虽然已身处困境,但她依然会惦记比她更困难的人。

    如果地下水污染确实像村民说得那么严重,排污企业就是在作孽。面对这些朴实善良的村民,我们应该有所作为。

    作为记者,我将努力呈现真相,呼吁公众关注。作为普通公民,除了在网上吐槽外,还应行动起来,去调查取证、曝光身边的不法排污企业。作为政府官员特别是环保部门的官员,应该大胆地履行监管职责,最起码不能充当非法企业的保护伞。

    谈及污染治理,当地官员的一句话让我无言以对。“上面天天考核GDP,地方要发展,不可能关停企业,污染也就在所难免。”

    摆在台面上说,这句话不能成为纵容污染的理由。但换位思考,官员的抱怨也并非没有道理。在当前的制度设计中,与地方发展的需求撞车时,环保部门的监管职责往往还得乖乖让路。

    不要带血的GDP,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这些话不应该只是口号,更要体现在制度设计中。能否真正淡化GDP考核?能否将环保系统垂直管理,让监管真正硬气起来?

    治污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中,否则,美丽中国只能是美好的憧憬。当下,先从查处地下水污染开始吧!

分享到:
村民反映地下水被铝业巨头污染,只能喝邻县自来水
谁来拯救失“血”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