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电电力大同第二发电厂团员青年与企业共命运

团组织凝聚“扭亏生力军”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3 版)

    每年12月,对于地处塞外的大同来说,已经进入寒冬。然而,刚过去的2012年冬天,对于国电电力大同第二发电厂(以下简称“大同二电厂”)的年轻人来说,却是一个“暖冬”。这种温暖,不仅源于企业效益的增长,更是因为他们与企业一起走过的那段扭亏增盈之旅;不仅让他们提升了能力,经受了锻炼,也让他们收获了心灵的成长。

    困境中挖掘青年的正能量

    “前几年企业经营形势不好,煤价一个劲儿地涨,厂里经营亏损了,大家伙儿也跟着一起着急,但又不知道怎么办,真是有劲没处使!”发电二车间的小李3年前进入这个企业工作,当时,正赶上全国火电企业普遍亏损的“寒冬”,而小李的想法也代表了那几年大同二电厂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

    从2008年开始,受世界金融危机和煤电倒挂等因素影响,火电企业呈现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大同二电厂有10台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72万千瓦,年耗煤上千万吨。虽然地处“煤海”,但大同优质的动力煤价格高得让企业不敢问津。企业亏损的压力犹如一块巨石压在每个人心里,沉重得让人快要窒息。面对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大同二电厂开始了负重前行的治亏扭亏之旅。

    一方面是企业处于生产经营“寒冬”期的现实,一方面是年轻人心中希望为企业治亏出力的迫切热情,从2010年11月开始,新上任的团委书记郭海莲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两者统一起来,实现企业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双赢。

    “青年是企业中最活跃的群体,激发他们的热情和干劲儿,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力,既能促进年轻人成长成才,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经过调查走访,与团干部、团员青年座谈交流,大同二电厂共青团工作的思路也日益清晰。

    激发活力凝聚人心

    大同二电厂是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厂,在全厂2600多名员工中,35岁以下青工为449人,占全厂员工比例的17%,28岁以下团员为159人,仅占全部员工比例的6%。

    年轻人虽少,但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一经点燃,便像一团火,能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该厂团委发动全厂团员青年在开展好传统的“号、手、岗”活动的同时,将共青团工作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紧扣国电集团和国电电力团委“我为转型作贡献”、“创先争优团旗飘”等活动要求,开展了“我为治亏作贡献”、“治亏扭亏,青年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小组,利用QQ群、短信平台等新媒体“网罗”青年,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对青年修旧利废、节能降耗、安全竞赛、隐患排查等情况,定期组织在网上晒创意、比成果,使主题活动紧扣中心,取得实效。

    为了将青年创新创效的成果、事迹在企业内部进行推广和学习,团委还通过“学先进 争优秀 促转型”,“学习、分享、行动”主题团日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走上讲台,充分发挥年轻人理论基础扎实、学习力强的优势,为企业管理部门和一线青工讲解他们在“两个细则”、“配煤掺烧”、“管理提升”、“节能降耗”等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通过互相交流,分享了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011年冬至,飘香的饺子和欢乐的笑声让大同二电厂单身公寓的团青活动室内异常温馨。这是该厂团委在组织单身青年集体过冬至。那天晚上,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饺子,感受着企业的关心、同事间的情谊,每一名团员青年的心都是暖暖的。

    活动激发热情,温暖凝聚人心。团组织的关心关爱让团员青年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据统计,2011年~2012年,大同二电厂团员青年向企业提交合理化建议100多项,其中,1项获特等奖,5项获二等奖。开展修旧利废项目20余项,为企业节约生产费用1000多万元。运行团支部在配煤掺烧实践中大胆探索,为安全掺烧褐煤、节约燃料成本作出贡献;生产团支部在“两个细则”适应性调整中科学攻坚,仅2011年创效就达千万元。此间,一名青工被评为国电电力“青年岗位能手”,大同二电厂团委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和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称号。

    团员青年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

    团员青年展现出来的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在扭亏工作中作出的出色成绩,让企业领导充分感受到这支队伍蕴含的巨大能量和活力。

    自2010年大同二电厂开通大学生岗位晋升通道之后,2011年再度发力,厂部决定在进厂超过5年的年轻大学生中公开选拔后备干部。通过理论考试、公开答辩、投票推选等程序,最终有5名年轻人进入后备干部的序列。这一举措也开创了该厂建厂以来通过“公推比选”在青年中培养选拔干部的先例。

    而把年轻的后备干部放到燃煤管理部门去锻炼,则更加体现出企业领导的良苦用心。“燃煤管理工作比较辛苦,可以培养年轻人勤奋、朴实、能吃苦的品格和意志。另一方面,这些部门对内对外的协调事宜多,可以培养他们的组织、沟通、协调以及应变的能力。”这是大同二电厂厂长王志成的管理思路,“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事实证明,这样的思路和决策助推年轻人驶入成长的快车道。

    “刚来的时候确实有些不适应,风一刮,哪儿都是黑的,一天下来洗3遍脸都洗不干净。但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最大的感触就是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燃煤占到火电企业生产成本的70%,对企业扭亏至关重要。”葛立明目前已经是商业储煤办公室的主任助理,谈到这一年多来在煤场的历练,他仍然很有感触。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句话在大同人尽皆知。12月初的大同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十七八摄氏度,白天也只有零下十摄氏度左右。但负责三期煤场的后备干部杨晨一天却要在煤山上走好几个来回。他说:“看着这些煤,想着机组的口粮有了保证,心里高兴。”

    在这些年轻人和其他所有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同二电厂治亏扭亏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燃煤管理方面,标煤单价控制在同区域最低水平,为企业节约燃料成本数亿元。

    两年来,该厂团委还引导青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参与扶贫济困、关爱老人、便民惠民等青年志愿者活动,树立了良好的青年形象,也使年轻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和成长。

    如今,大同二电厂已经走出了亏损的阴霾,2011年全年盈利6000多万元,成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火电企业扭亏为盈的典范;2012年,该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截至9月底,已实现利润3.1亿元。

    企业发展了,员工成才了,这一切让该厂党委书记陈如轩感到特别欣慰:“青年员工是企业的希望和未来。大同二电厂的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和引导作用,企业也为年轻人搭设良好的成长平台,相互促进,成效明显。”

    从寒冷中走来的人们正在迎接幸福的春天。

分享到:
团组织凝聚“扭亏生力军”
江苏如皋:组织部、财政局下文力保乡镇团委工作经费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防治地下水污染,现在的法律不够用
派出所所长扯女孩头发拖行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