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省华蓥市双河街道大学生村官尝试基层普法的途径

多些法律意识就会少些极端事件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8 版)

    春节前后,大学生村官黄小萍的工作比往日忙了许多。正是农民工返乡的时候,她要趁着村里有人气,抓紧做一项有意义的工作:给村民普法,教村民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黄小萍所在的四川省华蓥市双河街道交给大学生村官的一项“任务”。“村民普遍法律意识不太强,在碰到纠纷的时候,很少会想到走法律这条路。”双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云华说,他希望大学生村官在村里能挑起提升村民法律意识的重担。

    让唐云华欣慰的是,这些大学生村官正在慢慢改变着村民,一些事情也传到了他的耳朵里。“有的大学生村官帮助在外打工的村民讨薪,有的帮着村民用法律途径解决纠纷,有的隔三差五地就在村里搞法律咨询。”

    让不懂法的村民懂点法

    在村里做大学生村官已经3年多了,黄小萍了解村里的情况。在她的印象里,碰到麻烦或者纠纷的时候,村民大多都会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去解决,“吵架、上访,甚至动用武力的事也常有,就是不会用正常的法律手段。”

    黄小萍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件事。一名村民借了另一名村民的钱,时间久了,写的欠条到期了,可是借钱的村民仍然不还钱,结果两个人大打出手。

    而另一名大学生村官董俊铖听到的事情则更加离谱。“两个村民因为关系好,借钱的时候连欠条都不写,最后欠债方不承认了,因为时间过去得太长,借钱的一方连追诉的机会都没有了。”

    这些在黄小萍和董俊铖看来都不正常的事情,在村子里却是再正常不过了,因为村民之间更看重的是彼此的关系,根本想不到法律这回事。

    “如果他们能懂点法,此类的纠纷完全可以走法律途径。”黄小萍觉得,在整个社会都提倡法治的大环境下,村民也应该有点法律意识了,“这样也会避免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

    在到村里做普法宣传时,黄小萍会刻意挑一些跟村民生活比较密切的法律知识。比如涉及婚姻的条款,儿女赡养老人的条款,还有农民工外出打工时关于签订合同的条款以及妇女如何维权的内容等。因为在她看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他们有一些法律意识,很多时候就不会想当然地看问题做事情。”

    记得有一次下村的时候,黄小萍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一对年轻的夫妻离婚了,谁都不抚养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夫妻两个也不给抚养费。

    “他们不明白抚养孩子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以为不管也没事。”黄小萍说,她要做的工作就是让村民明白并不是自己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很多事情法律是会有约束的。

    小知识让村民少吃亏或不吃亏

    村民法律意识的薄弱不仅会造成村民之间的矛盾和隔阂,有时候还会让他们上当受骗。

    “比如几个村民合伙出去做生意,竟然不签合同。”这在董俊铖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自己服务的村子里。

    而事情的结局也让董俊铖扼腕。他听说这几个人做完生意后,对方把钱全卷走了,而他们的钱全打了水漂,损失惨重。这还不算,这些村民竟然不懂得去用法律追回自己的损失,就这样吃了哑巴亏。

    在董俊铖看来,这样的结局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其实之前签一纸合同,事后再搜集证据诉诸法律,也不会是太复杂的事情。”但长期的法律知识缺失,让那些淳朴的村民常常吃亏上当。

    双桥村大学生村官邓嘉哲在村子里对此类事情也有所耳闻。

    “有个村民找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就被骗了。”邓嘉哲听村里的人这样说。

    尽管这个村民跟贷款公司签了合同,但合同里到底都有什么条款,哪些内容钻了法律的空子,他全然不知。等他稀里糊涂地签完了合同,却被告知根据合同,他要预先支付一个季度的利息才能拿到贷款,当他付完了利息,却又被告知还有其他的费用要交。

    “事实上,他已经陷入了对方的合同圈套。如果这个村民能够多一点法律知识,之前多研究一下合同,就不会那么轻易上当受骗了。”邓嘉哲觉得,与其事后再到处求援,解决纠纷问题,不如让村民先掌握相关的小知识,让他们在碰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少吃亏或者不吃亏。

    而现在,这些防患于未然的法律常识都已经成为双河街道的大学生村官做法制宣传的主要内容。在下村做法制宣传之前,他们都会通过网络或书籍搜集各种法律知识,而在街道,也会有专门的司法工作者对他们进行培训,这样在村民进行咨询或碰到问题时,他们就能适时地传授给他们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还有不少村民前来咨询邓嘉哲:“外出打工签订合同时应该注意什么?如果打完工之后,老板跑了,该怎样去打官司?”

    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法律援助

    在双河街道,这些大学生村官不仅仅是动嘴,有时候还会跑腿,帮村民打官司。在最近的日子里,大学生村官帮助最多的群体,便是存在被拖欠工资问题的返乡农民工。

    董俊铖就刚刚帮助一名讨薪的外出打工村民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年底了,老板就是拖着不给他工资。”对于这名前来咨询求助的村民,董俊铖不仅帮着他一起收集证据,走诉讼程序,还跟他一起跟老板协商,最终这名村民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黄小萍也帮一些村民通过法律渠道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那对夫妻拒绝抚养孩子的事,我们帮老人和孩子查阅了相关法律,通过法律协商帮孩子争取到了应得的权益。”如今孩子的父母会按月付给生活费,还会定期来看望。

    她还通过法律途径帮一名村民争得了一些补偿款。在一次下村宣传时,黄小萍碰到一名前来咨询的中年人,本来这名村民只是想弄明白一些问题,但敏锐的黄小萍却意识到,法律应该可以帮到他。

    “这名一直单身的村民以前捡到了一个弃婴,辛辛苦苦抚养了十来年,现在孩子的亲生父母却跑来把孩子要了回去。”同情这名村民的同时,黄小萍也明白事情远不是那么简单,“他应该得到一些补偿的。”

    于是黄小萍帮这名村民和孩子的亲生父母进行协调,并通过法律途径申请到了补偿款。

    “不过之前这名村民没有办理合法的收养手续,如果有手续的话,或许我们可以帮他争取更多的权益。”黄小萍说。

分享到:
多些法律意识就会少些极端事件
金华: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达州:大学生村官网上反映问题获回复
济宁:大学生村官带动成立党代表工作室
泗阳:“三色”工程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有情有义有担当
加多宝春节领跑靠的是喜庆加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