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华: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通讯员 金祖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8 版)

    近日,在第四届浙江省金华市“大学生村官吆喝新农村活动暨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授牌活动”现场,20名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地被授牌为第三批“金华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他们来自金华市9个县(市、区)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其创业项目涵盖电子商务、餐饮、养殖种植、来料加工、教育等多个行业。

    在被授牌的大学生村官中,来自金东区傅村镇下溪村的村主任助理俞斐是较特殊的一位。这名年轻人于2011年年初接手一家陷入破产边缘的针织厂,利用所学设计专业,通过为浪莎、梦娜、七匹狼等知名品牌提供贴牌加工和自主设计生产保健除臭棉袜,对该厂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改变了生产设备落后、产品设计单一、原料使用不合理、企业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2012年完成产值翻番达600万元,利润近100万元。

    然而正当俞斐雄心勃勃欲大展身手之时,2012年年末厂房的一次意外失火,让他的心血差点化为乌有,生产机器全部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250万元。让俞斐感动的是,他最困难的时候,相关主管部门不仅帮助他走出阴影,还积极帮忙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并仍旧将“金华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牌子授予他。如今,他已经重振旗鼓,重新投入200万元引进新机器,一幢新的厂房也已在旧厂房旁拔地而起。俞斐说,有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和信任,他重头再来的信心更足,2013年争取达到1000万元产值。

    来自磐安县仁川镇黄余田村的村主任助理蒋梅娟,是当天被授牌的大学生村官中留到最晚的一个。这个热心的姑娘,一会儿帮农户吆喝产品,一会儿又去帮其他村官搬运东西,忙得不亦乐乎。而她的创业项目鸽舞飞扬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正是来源于帮助农户销售产品的想法。目前,该合作社有成员26名,主要组织收购、销售成员养殖的肉鸽(蛋),引进技术、新品种,开展与肉鸽养殖技术相关的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为了带领更多农户致富,蒋梅娟目前已经在筹建肉鸽养殖场,一期总投资15万元。

    兰溪的大学生村官赵伟华是水产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不留在大城市发展,回到农村当一个大学生村官,很多人觉得不值。他认为在农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自主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就是他的理想,就是他自身价值的所在。

    2011年12月,赵伟华和4名村民发起成立了兰溪市博士园水产专业合作社,以无公害水产养殖为主,兼营渔药销售,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合作社现有水产养殖基地一处,面积80亩,主要养殖四大家鱼、鲫鱼和菱角。2012年取得水产品年产量两万公斤、菱角5000公斤的大丰收,这也是他创业的第一份收获。

    据金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华市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培育工作,通过政策、信息、培训、资金、实践五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吆喝新农村、吆喝农产品、吆喝创业实践成果等系列活动。目前,全市有19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开展各类创业项目163个,总投资额4005.5万元,其中142个项目已开始赢利。

分享到:
多些法律意识就会少些极端事件
金华: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达州:大学生村官网上反映问题获回复
济宁:大学生村官带动成立党代表工作室
泗阳:“三色”工程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有情有义有担当
加多宝春节领跑靠的是喜庆加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