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上两万里

本报记者 赵飞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9 版)

    航行在西太平洋上的“青岛”舰 米晋国摄

    春节期间,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赴南海战备巡逻,并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历时18天,海上航行5800多海里,合1万多公里。记者随舰采访。

    中国海军跨越第一岛链进行远海训练日益常态化,军事学者吕正韬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军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的核心目的是提高战斗力,同时从战略上讲,也是一种力量和决心的展示。

    东南是大海

    远海训练编队由海军“青岛”舰、“盐城”舰、“烟台”舰三艘主力舰艇组成,从青岛港出发,航经黄海、东海、南海,两次进入西太平洋。编队航渡期间,经过批准,记者搭乘舰载直升机体验了飞行训练。

    随着直升机旋翼的轰鸣,茫茫大海在脚下无边无际地展开。120多年前,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就论述了海洋的意义,他的“海权论”对英美日的海上强国之路影响深远,而中国海权意识的觉醒,则是在近代遭受列强海上侵略之后,甚至是从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发展后才真正开始的。

    马汉充分强调了海权的军事性质,“与马汉‘海权论’提出的控制海洋不同,我们主张和平使用海洋,要共享海洋而非排他性的独霸海洋。”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长久以来,中国海权观念的淡薄却是无法否认的。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梁芳教授说,我们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1.8万公里的海岸线,6000多个岛屿,却一直把自己定位为大陆国家。

    “我们的海洋问题‘四面开花’,跟自己有很大关系。”“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把海洋当作安全屏障,没有从战略上思考用海洋为国家赢得利益。”

    “我们要加强对海洋的宣传,钓鱼岛长什么模样、南海为什么有九段线?先把国内说明白了,再去国际上说,一定得说啊!”梁芳呼吁。

    到达南沙海区后,训练编队在永暑礁、南薰礁、东门礁等礁盘间巡逻。2006年3月,记者曾跟随海军补给船登上这些礁盘采访,7年过去,礁堡上的各项设施又有了很大改善,南沙甚至有了手机信号。

    海军官兵守卫的这片广阔的海域除了富含石油、天然气,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这里还是我国重要的海上战略运输通道。数据显示,中国连通海外的39条航线中,21条通过南沙海域。

    南海局势虽然相对缓和,但形势依然严峻。海军指挥学院冯梁教授表示,南海周边国家不断侵犯我国南海权益,一些大国挑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导致南海利益争端不断,国际化趋势日益加剧。“不排除在特定时段和局部海域对峙、对抗甚至升级的可能。”

    他说,“当前,在南海海域,主要由我国政府海上执法力量,特别是海监承担着维权执法的主要职责,人民海军则是维护南海权益的支柱性力量。”编队巡航途中,向南沙守礁官兵发去了慰问电,称赞他们是“捍卫祖国南海主权的英雄”。

    对外国舰机侦察拍摄拍照取证

    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通过宫古海峡、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开展训练过程中,不时有外国军舰伴随航行,外国侦察机反复临空侦察。编队官兵也对其进行了拍摄、拍照取证。

    冯梁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世界公海海域,任何国家舰艇、船舶、飞机都可以自由航行和飞行。但有一个基本前提,即不能造成对公海海域的环境污染,不得对其他国家的舰艇、船舶、飞机正常航行、飞行构成安全威胁。

    “如果有那种在我舰首穿插迂回、飞机掠舰低空飞行等行为,则严重违背了《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国际规则,这是对国际法规的严重侵犯,也是对我主权的严重侵犯。”冯梁解释说。

    远航训练中,外国舰机尾随海军舰艇编队侦察的新闻引起国内广泛关注,军事学者吕正韬认为对此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种事情不新奇。”

    从战略上看,这其实表明了相关国家对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的不适应,甚至敌意。“从技术上讲,对于中国海军的快速崛起,一些国家心中没底。中国海军发展到什么程度、战斗力如何?他们想通过侦察,收集资料获得技术信息。”

    “从全球范围内看,彼此有战略张力的国家之间,在军事演习时进行侦察是比较普遍的。即使是在盟友关系的国家之间,联合军演时相互‘偷窥’情报的现象也不少见。”

    吕正韬说,对外国舰机的跟踪侦察我们要表示义正词严的抗议和反对,同时要在技术上严加防范。这次任务中,海军舰艇编队在航行训练时,经常开展“反侦察部署”。

    “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件好事,正好是一个练兵的机会。”他说,在战场上,侦察与反侦察能力向来是相互促进的。“有人在天上盯着,有人在后面跟着,正好可以使训练更加实战化。”

    “与此同时,也要讲究斗争策略,避免相关国家恶人先告状。要特别做好现场取证,打赢舆论战,为国家整体外交加分。”吕正韬补充说。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突破的所谓“第一岛链”是个冷战概念,无论是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还是现代战争模式的演进,跟冷战时期相比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岛链”的实际意义正在瓦解,“但相关国家在思维方式上还想实施封锁”。

    训练过程中,海军舰艇编队对外国舰机的侦察,保持了克制。刚开始看到他们时,记者还赶到驾驶室拍摄照片,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了。编队的一位指挥员说,相关国家对中国海军出现在西太平洋,也要慢慢习惯。

    西太平洋是各国天然的练兵场

    舰艇编队到达西太平洋正值中国农历除夕,舰上晚饭加了4个菜,官兵们就算过了年。在训练区,编队演练了直升机引导超视距攻击、舰机协同反潜等课目,指挥人员表示,训练效果超过了预期。

    这时的西太平洋波涛汹涌、浪花飞溅。张军社表示,这一片海域是中国面对的广阔公海,海情海况复杂,电磁环境多变,有利于提高部队遂行远海作战任务能力。美日海军也常在这一带演习,这里是各国天然的练兵场。

    在刊发于《国际先驱导报》的《中国海军需要西太平洋战略》的文章中,作者吕正韬说,在世界地缘政治中,各大区块的重合部往往极为重要,同时也是极为复杂的战略区域,而西太平洋恰恰处在这样的重合区。

    “西太平洋周边的安全局势非常敏感,比如,朝鲜半岛问题、台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都在西太平洋沿岸,对西太平洋整体战略掌控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战略安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正韬说。

    在他看来,中国海军到这里例行训练也有打破冷战以来对中国的近岸封锁、突破岛链束缚的意味。“要给相关国家‘系统脱敏’,次数多了,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慢慢就被国际社会接受了。”

    就在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返回青岛第二天,同一个码头,海军第14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又解缆起航。“海上并不太平。”编队一位指挥员说。

    然而这种“不太平”与二战、冷战时期又不同,吕正韬称呼它为“紧绷的和平”。“在这种微妙的安全环境下,中国海军有两个作用比较突出。一是未雨绸缪,要做到能够遏制危机。二是战略威慑。在紧绷的和平环境下,力量存在的本身就有维护和平的作用。”

    “所以,中国海军必须更加强大,这是责无旁贷的。”他说。

 

    相关文章

    “青岛”这艘舰

    护卫舰上的女兵

    在西太平洋上

分享到:
海上两万里
在西太平洋上
护卫舰上的女兵
“青岛”这艘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