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开启休闲之门 提升生活质量

——解读《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亮点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11 版)

    北京地坛庙会人头攒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地坛庙会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姜蕾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保障休闲时间,改善休闲环境,推进国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说,解决了“有钱”、“有闲”的问题之后,老百姓的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业进入大众化发展的新阶段,“几个标志性的数字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2012年,我们已经形成了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出境旅游人数已超过8000万人次,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出境旅游客源国,中国出境旅游对世界旅游市场的贡献率超过7%;入境过夜旅游人数2012年已达到5772万人次,继续位居世界第三。”

    祝善忠表示,顺应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由国务院批准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引导全社会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休闲理念,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反映了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的重大变化,显示了对民生福祉的关怀和时代发展的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善假期结构 促进乡村就业

    “发展旅游休闲顺应了旅游业发展趋势,有利于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祝善忠说,“一直以来,我国旅游业都以观光旅游为主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消费需求逐渐升级,特别是度假休闲需求日益旺盛,但是我们目前的产品结构和产品体系还远远不能满足大众度假休闲的需求,‘黄金周’的集中出游,就反映了我们旅游产品结构与度假时间安排的不合理。”

    祝善忠认为,《纲要》将在增强国民旅游休闲意识、转变旅游休闲观念、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顺应大众旅游消费需求,遵循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进一步推动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随着旅游休闲体系的建设,国民休闲制度的完善,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不仅在总量规模上,在质量、效益等方面也都将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从而实现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祝善忠表示,当前,旅游休闲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的出台施行,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创造新的消费热点。“《纲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旅游业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功能,加快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

    祝善忠表示,旅游业还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特别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弱势群体收入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目前,我国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350万人,与旅游相关的就业人数约8000万人。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旅游休闲在乡村的拓展,旅游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功能将会进一步增强。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关联带动作用,推进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加快国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

    倡导文明健康旅游 逐步降低票价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说,《纲要》开宗明义,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促进社会和谐。把“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旅游休闲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国民旅游休闲质量的重要内容。“在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绿色旅游的理念贯穿始终,不管是将游客运输纳入当地公共交通系统、发展家庭旅馆和面向青年学生的经济型酒店,还是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制定旅游休闲服务规范和质量标准等,都着力倡导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更加亲近自然的旅游方式、更为文明健康的休闲生活。”

    王威表示,为鼓励国民旅游休闲消费,《纲要》从提高旅游产品供给和刺激旅游消费需求两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在提高供给方面,要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免费开放。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鼓励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在刺激消费方面,一是要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二是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旅游者优惠,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寓教于游的课外时间活动,建立健全学校旅游责任保险制度。

    完善公共服务 加强监督检查

    王威表示,为给大众旅游休闲活动创造便利条件,促进国民旅游休闲扩大规模、提升品质,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纲要》明确了旅游休闲活动中的“公共服务”范畴,并提出了完善国民旅游休闲公共服务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旅游便捷化设施建设,建设旅游咨询公共网站、公共场所旅游咨询中心,完善道路标识系统等。二是加强旅游休闲的安全、卫生等保障工作,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全旅游安全救援体系。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王威说,《纲要》明确,发展改革和旅游部门负责实施本纲要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下一步,发改委和旅游局将共同牵头,会同相关部门重点研究提出落实《纲要》的分工方案,把每一项工作和具体措施落实到具体的行业部门,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推动国民旅游休闲发展,并定期开展对《纲要》分工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敦促落实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尤其是针对社会特别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强监督,为大众旅游休闲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

分享到:
2020年到来前请给我们增加个黄金周
世界各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历史与现状
开启休闲之门 提升生活质量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