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醉乡记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12 版)

    《醉乡记》,这是整整300年前去世的清初散文家,桐城派重要奠基人戴名世(1653~1713)的一篇文章。近年来,我反复阅读这256字,竟至可以背诵。无论自处处人,总会无端地记起这篇文章中的一些句子来。每当浑噩不醒,或心烦气躁不能自持时,读一读这篇文章,就像及时服下一副良药。

    这300年祭,自然不能视而不见;又值新春佳节,醉过后免不得要问问酒醒何处,那么,为先贤的所见所感写下一段附会的文字,权当敬意与醒酒吧。

    戴名世记述自己曾行至一偏僻乡野,发现那里“颓然糜然,昏昏冥冥,天地为之易位,日月为之失明,目为之眩,心为之荒惑,体为之败乱。”天地之大,气象万端,但这里何以至此,都是酒醉后不成体统的样子呢?戴名世赶忙追问本地人“是何乡也?”“酣适之方,甘旨之尝,以徜以徉,是为醉乡。”

    这名为“醉乡”的地方,人们大口喝酒,大块吃肉,酣畅痛快;美味佳肴,应有尽有,安逸自在得很。不再是李白笔下“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那不堪回首的尴尬年月了,只需及时行乐,快意人生,与尔同销万古愁!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精神生活愉悦有加,人们的生活不是挺好吗?除了唱赞,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可对这醉生梦死之地,戴公却没能畅快地入乡随俗,半推半就流连忘返,偏偏大发感慨,往历史的深处走了。

    西晋人刘伶、阮籍之徒,都好酒,刘伶更甚。《晋书 刘伶传》曾记载他这么个缺乏社会责任感、也不注意自己公众形象的家伙,常常拎着壶酒,乘着鹿车四处游荡,又指使人拿着把锹跟在车后,说什么“死便埋我”之类的丧气话。他这类人如此也就罢了,但戴公却偏偏看出了当年芸芸众生的那副德行:“当是时,神州陆沉,中原鼎沸,而天下之人,放纵恣肆,淋漓颠倒,相率入醉乡不已。”

    “天地为之易位,日月为之失明。”公元3世纪末4世纪初西晋王朝的社会危机中,人们的表现着实让1400年后的戴名世大失所望,他看到了彼时社会的崩溃。这可就不是少数贤达之人、士大夫放浪形骸、千金买醉的事了,而是普天下之人自觉自愿争相醉倒在温柔乡里,及时行乐,消极避世的群体行为。

    “目为之眩,心为之荒惑,体为之败乱。”由精英而大众,由个体而群体,由礼制而失范,由气定神闲而声色犬马,士也好民也罢皆于家国大义罔存念虑,整个社会都在追求眼皮底下的感官刺激,心荒惑,体败乱,今朝有酒今朝醉,这才是戴公真正焦虑的问题。

    醉乡的人们,幸福吗?戴公依其所见得出“其间未尝有可乐者”的结论。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这样的地方,居然没有幸福的人,人们却并不快活。就是这醉能不能真的解忧,也是个疑问。戴公深邃,目光如炬,穿透晦暗的历史雾霾,得出结论:如果忧可以解,那就不是真忧;而真忧“必不解也”。

    他进而提出:“况醉乡实不能解其忧也,然则入醉乡者,皆无有忧也。”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纵酒放达,及时行乐解不了忧,以此方式来解忧的人,并没有真忧。言下之意,这忧也有真假之分。嘿!哥们儿,该醉就醉吧,该干嘛干嘛,别站在道德高地拿忧国忧民当幌子了,混吃混喝混感情而已。

    呜呼!是为醉乡也欤?最后一层包装纸揭开了。

    至此,戴公并没有止步。“自刘、阮以来,醉乡遍天下;醉乡有人,天下无人矣。”有晋以来,到清朝初年,一千多年云和月,醉乡遍天下,这判断今天读起来还是让人惊讶不已。这片土地上生活着一群什么样的人啊?山茫茫,水淼淼,人却浑浑噩噩,不成体统。接下来的问题是,戴名世辞世后又300年,这醉乡的情形如何呢?还在延续吗?如若有,那么醉乡有人,天下无人,这么决绝的定论,可真是让我辈在这依旧寒冷的初春里汗颜的。

    我活在醉乡里,心荒惑了,体败乱了吗?如果这样,是浑然不觉,还是心知肚明,而又心甘情愿呢?

    好在戴公并没有把话说绝,他还是给先人、后人,当然更给自己都留下了一些颜面。这醉乡,虽然“昏昏然,冥冥然,颓堕萎靡”,许多人“入而不知出焉”,也就是说进去了出不来,但总还有“不入而迷者”,他们不愿意同流合污,入醉乡昏迷荒惑,以身体之,而是保持了一份清醒。毫不意外的是,那些“真醉乡之徒”,虽荒惑败乱,但人多势众,自然会嘲笑这少数人。

    任何时候都会有清醒的人,一则提醒人们不要拉下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二则帮忙确定哪儿是北。

分享到:
探访静谧海岛
卡尤佳湖 绮色好雨中
爱尔兰巨人那简单快乐的幸福
醉乡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