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爱尔兰巨人那简单快乐的幸福

宋扬文并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12 版)

    我们在北爱尔兰的第一天沿海而行,首站是巨人之路,那是火山岩浆遇到海水迅速冷却、结晶,而形成的一片独特的熔岩地貌。上万根六棱石柱从海中崛起,十分壮观。数量如此众多且形态规则整齐划一的石柱全然不像天然之物,而人力亦所不及,于是,这美丽的景观便被赋予了许多传说。其中最浪漫的故事是,一位具有神力的巨人,为了从北爱尔兰到苏格兰去迎娶心爱的姑娘,而在大海里打下了这些石柱。

    车向着北爱尔兰的海边驶去,草地是起伏的缓坡,被树木、道路分割。在被木栅栏隔开的草地尽头,是稀落的一层树林,树林后面与天上低压的乌云连在一起的是远山,在远山与树林之间泛着一片银色的光芒,那不再是草地,而是大海了!车窗外的大风在草原上并不明显,而在海中,巨大的白浪充满了整个海湾,那海简直就是白色的了。

    下车的瞬间,扑面而来的大风几乎要把我们吹回车里。我拉紧了羽绒服的帽子,便迎着那巨风,从山间的小路,一步一个脚印向海边的悬崖行去。岂止是那悬崖的石柱,这通往石柱的风雨之路恐怕也只有巨人才能轻松走过。

    风是凛冽的,那海边的景色更是壮观。巨人之路的悬崖鳞次伸入海里,把海岸分隔成了若干个大小海湾。扑天的巨浪一个接一个砸向这些海湾,向岸线压来,白色的浪花无法在海湾里迅速飞散,又被后面追上的浪花挤压,再变成新的飞沫,于是,这叠叠的白浪荡漾在整个海湾。乌云遮住了太阳,海湾两侧悬崖的石壁在白浪的映衬下,呈现了完全的黑色。在悬崖的敞口,海湾的外面,是灰蒙蒙的天宇和远海。这黑白灰的色调如此强烈,简直是风景素描的绝好教材。

    狂风中的乌云也飞快地移动着。于是,更为美丽的风光便在太阳从乌云后闪露时出现了:远海变成了淡淡的紫色;海湾里的白浪也被阳光勾勒出了银色的蕾丝;悬崖上植被的层次清晰可辨了……这里又瞬间成为了水彩写生的样本。

    可是巨风却无法让我摊开画本,而且即使在离岸几十米的路上,浪花的飞沫也会飘到我们身上、脸上。小路辗转,走到风口的时候,同行的人会下意识地相互紧紧抓住,仿佛一放手人就会像风筝一样,随着浪花飞了出去。

    转过第二个海湾,岸边礁石的形态逐渐发生了变化。所有的石块都有脸盆大小,且不再是圆圆的卵石模样,棱角逐渐分明,呈规则六棱形的亦越来越多。那从岸边到路之间的草地上,这样的石块也越来越多,更有几簇赫然从地里长起,像石凳或台阶,仿佛人工砌造。这样的石块渐渐连成一片,将草地的面积吞没,并逐渐把地面抬起形成层层石柱,与前方的悬崖连成一片。再走到崖壁的近前才发现,那悬崖便也是这些石柱径直从地里升出来的。这就是巨人之路了。

    我顶着风,艰难地挪到悬崖脚下,那石柱形成的崖壁笔直向上,真的如同一面石墙。由于长年风雨侵蚀,石柱都已龟裂,一条条横向的裂纹仿佛要把石柱一段段分开,使这崖壁更像是由一尊尊巨大石块堆砌而成。在海鸟粪便的长年侵染下,这些褐色石柱顶端平整的地方都成了白色,石柱身上也带了点点的白斑,仿佛是人工雕磨的痕迹。无数完全被风化剥落了的石块,则在附近形成了一大片砌凿分明的石堆,和采石场一样从悬崖直伸向海里。

    这时候,我们的外衣已完全被海水和细雨浸透。领教了巨风与大海的狂澜,触摸了巨人之路的石柱斑驳,我们心满意足地挣扎返程了。

    一回到停车场,大家就钻进了一家餐厅。厚重的石墙遮挡了室外的大风与寒凉,温暖的炉火烘烤着衣服,散发出一阵阵大海的味道。我们就着浓郁的爱尔兰乱炖(Irish Stew),吃着新鲜出炉的香脆面包,喝着加了奶油和威士忌的爱尔兰热咖啡,嬉笑着彼此狼狈的样子,这才是可爱的爱尔兰巨人那简单、快乐的幸福呀!

分享到:
探访静谧海岛
卡尤佳湖 绮色好雨中
爱尔兰巨人那简单快乐的幸福
醉乡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