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职业教育助学政策有新突破 综合改革扎实推进 内涵质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教育部: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梁国胜 实习生 何星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10省(区/市)出台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

    ■9省(区/市)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

    ■39元保险费化解职校生实习风险 (25个省(区/市)正式启动)

    ■1/3的高职新生来自单独招生

    ■700个职教集团覆盖50%以上中职和90%以上高职

    ■59个行业指导委员会参与职校办学

    “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政策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都是每个省自己制定标准。”2月20日,在教育部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说。但他强调:“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在2012年推动各省(区/市)落实《职业教育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相关责任,制订和实施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2012年,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南、海南、重庆、新疆等10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文件。“这说明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按法律要求、按经济发展要求、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办学得到更多保障。”葛道凯说。

    “中职全面免学费已经是大势所趋。这既是国家政策驱使为之,也是各个省市自觉为之。”葛道凯司长介绍,经国务院同意,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职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有9个省(区/市)(包括内蒙古、山西、江苏、福建、重庆、贵州、青海、宁波、厦门)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免费资金由财政补贴职业学校,补贴标准从2000元~4800元(每生每年)不等。“这9个省(区/市)不仅完成了国务院交给的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葛道凯司长强调说。

    有专家质疑中职免费政策花了冤枉钱,没有带来学生人数的提升,建议将中职全面免费的目标调整为提高中职办学质量。葛道凯回应说:“从我们掌握的政策看,职业教育资助和免费政策效益是显著的。当然,专家的质疑使我们能从另一角度谨慎思考这一问题。”葛道凯进一步解释:中职教育的人数没有增长,是由于人口数量变化导致的初中毕业生人数的减少,“中职教育免费与学生人数未明显提升,不能构成简单的因果关系。”

    同时,教育部设立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通过招标方式,目前已经确定示范产品为保费39元,保期3年,保额50万元。目前,该示范项目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25个省(区/市)正式启动。

    “实习责任保险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太重要了”,葛司长说,“职业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职业院校学生必须要到企业、到一线去顶岗实习,但这又存在一定风险。”为化解实习学生和实习单位的风险,教育部曾发出《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推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通知》,但是其实施的效果并不明显。2012年,政府改用招标方式确定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示范项目(产品),加强学生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学生权益。葛司长介绍说:“我们通过招标方式,让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参与进来,让他们自己承诺收多少保险费,保多长时间,保额是多少。通过比较分析,最终确定的职校生实习责任保险示范产品是保费39元,保期3年,保额50万元。”

    葛道凯司长同时强调,虽然这是迄今为止较好的理赔方式,但是他还是要提醒学生、学校和企业要加强安全教育,减少安全事故。“安全重于天”的理念不能丢。

    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高职院校的招生改革。作为高考改革的重要部分,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将发挥“试水”作用。据了解,2012年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广“技能+知识”考试方式,开展试点的院校有近500所、招生100余万人。“这就意味着在1200余所高职院校中,已有近一半的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招生考试,在高职招生300余万人的总量中,有1/3的学生是通过单独招生招收的。”葛道凯说,高职招考改革为建立符合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的考试招生制度积累了经验。

    “在2012年高职100余万新生中,来自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的比例基本一半对一半。”葛道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具体数据不便透露。”

    同时,2012年教育部在黑龙江新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服务现代农业;在山东潍坊新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服务黄蓝战略;在安徽皖江城市带新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服务产业转移。葛司长说:“试点和试验区的设立,既不是教育部独自进行顶层设计,也不是单纯按地方实践去做,而是要把教育部顶层设计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建立职教集团约700个,覆盖100多个行业部门,近2万家企业、7000多个科研机构和50%以上的中职校、90%以上的高职校。集团化办学成为促进院校形成合理治理结构、推动政府建立职业教育科学决策机制的重要形式。

    “现代职业教育不是教育部门一家在办,而是和所有的行业一起在办。职业教育发展不仅行业可以参与发展,而且行业必须要拿出意见”。葛道凯介绍,2012年,教育部完成了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组工作,成立了59个行业指导委员会。但在葛道凯看来,“校企合作不够深入仍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瓶颈。”

本报记者 梁国胜 实习生 何星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教育部: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颁布技能大赛3年规划
“技能焦虑症”不应表现为“考证热”
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首次单独招生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653名学生参与春运顶岗实习
广东佛山:节后缺工超5万人
赵帅:相信好技术创造好生活
河南邓州打造职教品牌创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