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张超凡:

用右手撑起一片天空

实习生 饶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2 版)

    张超凡是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11级的本科生。她是一个天生就只有右手的姑娘,可学习生活却无异于其他同学,甚至比他们更丰富多彩。

    “想要就去争取,我们天生就是战士!”这是张超凡的人生座右铭。

    1992年,她出生在吉林长春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给她取名为“超凡”,寓意“超凡脱俗”。从小到大,她一直活跃于各类赛场,家中的证书累计有100多本,有同学称她是“比赛狂人”。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因为生来就没有左臂,所以习惯了只用右手撑起一片天地。”张超凡说。

    自幼体弱多病的张超凡,为了增强体质,在小学一年级时加入了长春市体育训练队,开始了长达4年的滑冰训练。

    从此,5000米长跑、200次仰卧起坐、8小时冰上高强度训练成为这个只有右臂的小女孩的每日必修课。“每天早上5点开始体能训练,7点去上学,下午5点放学后继续训练,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多。”张超凡回忆:“那段时间确实挺苦的,但我只想证明给爸爸妈妈看——我也可以做到很好。”

    和张超凡一起训练的孩子年龄都比她大很多,起初每次比赛她都是最后一名,但一个月后她的成绩就远超过其他几个女孩。“别人练的时候我在练,别人周末休息的时候我也在练。”张超凡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要超过他们!”

    两年后,张超凡一举夺得了吉林省速滑大赛冠军,并荣获“国家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

    受到热爱书法的爸爸的影响,张超凡从4岁起学习国画和书法,即使学业繁忙,也未曾放弃。9岁时考国画专业9级,12岁时在全国中华魂书画摄影大赛中获得国画、书法两枚金牌。至今她都把画画和练字当作生活的乐趣。

    父母很注重对张超凡的艺术培养,却从未给她施加学业上的压力。刚进入初中,张超凡成绩排在班上的倒数几名,为此她“十分着急上火”。父母劝她“不用太在意”,但张超凡心里却一直“不服输”。

    “提前作好预习,上课积极发言,多看参考资料,并不断地总结。” 渐渐地,张超凡掌握到了学习方法,最终在中考时出乎意料地考了582分的好成绩(满分600分)。

    大一时,张超凡偶然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联合“志远杯”演讲大赛。她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最后意外地获得了冠军。那是她的第一次演讲比赛,从此就热爱上了演讲。

    “当我站在聚光灯下演讲时,我能把一个个励志的故事传递给观众。如果他们的生活因为我的演讲而有一丝变化,我就会觉得莫大的幸福。”张超凡说这就是她热爱演讲的原因,“因为此时的我正在回报爱,回报20年来大家奉献给我的爱。”

    2012年5月,张超凡获得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大赛亚军。同年11月,她在“帮扶之旅,智慧传播”公益酒会上,用不到10分钟的演讲为“中国大学生创就业联盟”募集近百万元资金。

    学校地处偏远,她经常去海淀、朝阳、通州等地参加各种比赛,但她并未因此而耽误学业。“有时回学校已经很晚了,但我还是会去自习室学习直到11点关门。”大一学年,张超凡专业成绩全系第一名,综合测评全院第一名。

    张超凡有一个梦想:加入中国残联并成为一名爱心大使,帮助残障人士重拾梦想与激情。“我想握着他们的手告诉他们:与健全人相比,我们的天地可能会相对狭小,我们的生活可能会遇到诸多不便,但这不能注定你的一生就是平庸的。人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

实习生 饶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2 版

戴军:异于常人的经历,炼就异于常人的能力
用右手撑起一片天空
年轻人,小心社交网络变成你的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