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年轻人,小心社交网络变成你的毒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插图:菜心

    3个月前,我们以前的助理法比安及其未婚妻玛丽丝开始了一段了不起的冒险。他们把一直以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正式进入家庭生活之前,来一次“环游世界”。

    于是,在收拾好行囊并把它们装进一辆结实的吉普车之后, 去年11月,在维也纳一个寒冷的早晨,他们与我们挥手告别。

    他们驱车一路向南,匈牙利、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土耳其……6个月长途旅行的最后一站是蒙古。

    整个行程中,他俩虽没有其他旅伴,却从不孤独——因为有互联网。每分钟,他们都可以在“Life Track”上被实时查询到;通过阅读他们的博客, 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沿途拍摄的一张张照片。

    一直关注着他俩的行程,是件很享受的事。但他们的这种分享是有选择性的,他们知道,务必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

    他们这么做,有合理的理由。因为你的私人生活一旦放上网络,就不容易被彻底删除,它可能比“洗文身”还难。社交网络是很好的沟通工具,它们鼓励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向称为“朋友”的陌生人打开一道门,让他们走进自己的私人生活。

    但现实中,你会邀请陌生人进入你家的每一个房间吗?不会吧。那为什么允许陌生人走近你“心灵之家”的每一个房间呢?那些你今天为之得意的想法和照片,多年后可能会为之尴尬。所以,按键发送之前多想一下。

    在网上公开自己的信息是一回事, 公开其他人的信息则是另一回事。如果网络被用来宣泄怒火或只是为了好玩,那它就会成为一种伤人武器。说长道短、道听途说,原本就够糟了,而且网络又将其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在最坏的情况下,它甚至能夺人性命。

    2009年,一个英国女孩因网络恐吓而自杀;2012年,在荷兰,一个20岁的年轻人在社交网络上遭威逼后自杀;在罗马尼亚,一个13岁的男孩因在校园及facebook上被恐吓,卧轨身亡;在加拿大温哥华,15岁的阿曼达·托德,用74张写满话语的小卡片在互联网镜头前寻求帮助——她遭受了校园及网络胁迫。最后她还是自杀了,“我没有任何人帮助,我需要某个人”,她最后的呐喊没有得到应有的回应。

    互联网是分享人们积极经验的极好的平台。它是客观的,因为它只是一个平台,同时接受正面和负面的信息,并通过同样的渠道传播出去。

    但如何负责任地使用它,要看我们自己。传播负面的八卦消息,并非儿戏。这会给伤人者和被伤者双方都留下深深的伤痕。你能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却不能管控别人。那么,该如何保护自己?

    首先,不要在网上公开你的电话号码、地址和其他私人信息。其次,往网上放自己的照片和视频时,一定要慎重。第三,造谣中伤永远都是严重的事,如果你被恐吓了,尽快告诉你信任的人,父母、老师、好朋友。第四,对这种诽谤或恐吓的信息,不要回复,因为争辩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最后,尽快屏蔽发送者。几乎所有的社交网络都有此功能。

    我们每一个人,既可以像法比安和玛丽丝那样积极地进行网络交流,也可以无知、大意地去上网,当然还可能故意用网络去伤害他人。社会复杂,包罗万象,而社交网络是社会的一部分,因此对这个新的社会,我们必须认识它。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2 版

戴军:异于常人的经历,炼就异于常人的能力
用右手撑起一片天空
年轻人,小心社交网络变成你的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