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技能焦虑症”不应表现为“考证热”

若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春节过后,年终就已经跳槽者,以及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正忙于寻觅单位。在这部分人中,或多或少对自己本身的技能有担忧。有专家称之为“技能焦虑”。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对207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6.2%的人直言身边存在很多有“技能焦虑症”的人。62.8%的人认为“在职场缺乏安全感,不知该如何努力”是导致“技能焦虑症”的重要原因。

    按说,有职场必然有竞争压力,压力往往会给人带来一种不安全感。常言道,“万贯家财不如一技在身”。从心理学角度看,人应有适度“焦虑”。如果一个社会中有很多人为自己持有的技能不足而焦虑,这也能部分反映这个社会处于动态、向上、积极进取之中。

    但是,很多有“技能焦虑症”的人以考证来彰显自己的技能。其实,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包括品格、修养等多方面,在“考证热”的背后,却都被简化成了单一的“技能”,在校学生总将“考级”、“考证”放在首位,身在职场的人士工作之余也在忙着考证,“技能焦虑”催生的结果不过是一种“考证热”。事实上,“考证热”并不是唯一能缓解“技能焦虑”这一症候的出口,相反,愈演愈烈的“考证热”只会变相地激增这种竞争的压力。要缓解这种现象,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认识和着手。

    其一,失业保障体系能否进一步完善。职场的不安全感,大多来自就业、工作的不稳定,失业恐惧首当其冲。当前,我国失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健全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保险积累基金较少、失业保障能力脆弱,近些年,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而失业保险征缴难度较大,致使失业保险基金入不敷出,日益加剧;失业保障面过窄,在限定的城镇企事业单位中,没有真正全部参保,失业保险的覆盖率低,将会使很多失业者得不到失业保险提供的就业服务和支持,延长失业者再就业的周期,这些都对失业者的生活和稳定极为不利。

    其二,“技能焦虑”能否向“尊重技能”转变。“技能”绝不仅限于一张小小的证书,我们对技能的理解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

    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出来的主要是蓝领岗位,制造、采矿及建筑业占了中国经济产出的47%,而据统计,目前我国城镇1.4亿职工中,技术工人大约7000万,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高达60%,中级工为35%,高级工只有5%。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提高整个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尊重、对技术性工作的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纽约时报》在1月24日的一篇文章《中国毕业生对工厂工作没好感》中报道,尽管开出工资以年均两位数增长并改善福利条件,广州的许多工厂仍极缺人手。但很多从专科学校毕业出来基本处于无业状态的学生并不打算去工厂就业。近期毕业的数百万大学生抱有同样想法。这就导致中国出现一种反常现象:工厂迫切地招工,许多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却失业或未充分就业。

    这样看来,以培养技术工人为主要目的的职业教育发展还需要打一场持久战,政府和教育部门要采用教育、引导以及鼓励、扶持的政策导向等手段,将年轻人的注意力转移到一线技术人才上,让更多的毕业生为自己的生产技术工艺“技不如人”而感到“焦虑”,而非仅仅局限于“考证”的焦虑上。

    其三,身处职场的竞争者,自身也要保持清醒、理性的状态,对自己面临的压力要有冷静的分析和认识,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应盲目地加入到“考证”的大潮之中。缓解职场的不安全感,一方面,要增强自己竞争的综合实力,技能是保障。另一方面,还要仔细分析自身面临的困境,清楚自己真正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将困难具体化,而后提炼出应对的措施,修炼和“不安全感”和谐相处的能力。

    “技能焦虑症”更是一种社会现象,是职场竞争的一面镜子,它可以折射出很多社会性问题,有效地缓解这种“焦虑”,任何单一的方法都不是完善的应对策略,“考证”更不是缓解这一症状的唯一“药方”。

若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教育部: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颁布技能大赛3年规划
“技能焦虑症”不应表现为“考证热”
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首次单独招生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653名学生参与春运顶岗实习
广东佛山:节后缺工超5万人
赵帅:相信好技术创造好生活
河南邓州打造职教品牌创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