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议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2 版)

    @土家野夫(作家):

    草民拜天地,是要学会敬畏。君子远庖厨,是要心怀不忍。敬畏是要有所怕,不忍乃为培养爱。如果凡人皆知怕和爱,也许无须宗教,我们也可能超凡入圣了。

    @吴稼祥(学者):

    为了对付保守派的反对,习仲勋等在广东推进开放,万里在安徽启动农村改革,都使用了“倒逼”招法,所谓倒逼,就是“你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难题,就得接受我的办法”。广东是“要钱”,没有钱给我,就给权,就自主权;安徽是“要命”,不让承包,农民就会饿死。

    @冯兴元(经济学家):

    诚信、不欺诈属于自然法的内容,是斯密看不见的手的看不见的手。

    @马立诚(时评家):

    香港公车有单独的号牌标志,澳门公车在车身前后喷涂所属单位名称。这样做,有利于民众监督举报。

    @兔主席(学者):

    中日关系还是要加深民间交流,加深人们对当代日本社会的了解(而非让对日印象停留在二战),理性地看待“常态化”的中日地缘政治冲突,把外交矛盾与民间交流两件事有所区分。一个例子是世界各地都“反美”,但各种调查显示,人们并不排斥美国文化,也喜欢美国人,只是反对美国外交政治观及政策。

    @史安斌(学者):

    《新闻联播》评论改版从评论员“独白”过渡到主播与评论员之间的“对话”,接下来可以考虑主播与评论员的观点互动甚至“交锋”。主播的角色不仅仅是提问 者,他代表的是“本台立场”,而评论员既然是“特约”,应当有更高的独立性,摆脱将报纸评论简单移植到荧屏上的做法,做真正的电视评论。

    @毛寿龙(学者):

    古代国际秩序以强权和道德或宗教为基础。近代国际秩序以军事和市场为基础。现代国际秩序以贸易和福利壁垒为基础。未来全球秩序将以个人自由秩序为基础。

    @王晓渔(学者):

    在一个公民社会比较成熟的地方,阅读未必是培养公民意识的第一选项,因为有大量的公民行动可以参与实践,也有大量的公共空间可以进行思想讨论。但是在公民社会刚刚开始成长的地方,阅读就显得至关重要,独立思考的意识往往从阅读中产生。    

    (本栏目主持:一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2 版

“中国梦”与实现路径
“数字化年俗”少了点什么
城镇化:不是“建设”而是“改革”
诗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圣约
微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