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0 版)

    工信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据媒体报道,2013年工信部将“加码”19个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这19个行业是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含再生铜)冶炼、铅(含再生铅)冶炼、锌(含再生锌)冶炼、水泥(含熟料及磨机)、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铅蓄电池。目前,工信部已经要求各地研究提出以上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以及计划淘汰的企业名单和落后主体设备(生产线)及产能。

    随着大范围雾霾天气频现,环境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工信部也明确了治理措施,淘汰落后产能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国家连续多年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但根据2012年淘汰任务,仍有成百上千家水泥、钢铁、铅蓄电池等行业企业出现在淘汰名单中,这说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并不乐观。人们终于意识到牺牲环境得来的GDP对健康、生活产生的影响,淘汰落后产能刻不容缓。可持续发展不仅利于资源、环境,也利于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石油与康菲签署澳大利亚项目协议

    2月20日,中石油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北京签署相关协议,中石油购得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手中部分资产权益,包括西澳大利亚的波塞冬(Poseidon)项目20%权益以及陆上凯宁(Canning)盆地页岩气项目29%权益。同时,双方达成联合研究协议,共同进行中国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研究。上述协议还须获得相关政府及合作伙伴的批准。

    我国对能源进口依赖较强,中石油再度购入该区域资产,显示出对海外液化天然气的高度重视。花钱买能源,再依靠能源发展经济已经成为工业社会的特点。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的不可再生能源支撑着经济发展,并进一步影响国际政治格局。这也是政府决策重金买能源的原因之一。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渤海溢油事件中深受打击,此前在中国的收购合作等活动基本停滞,但康菲石油公司仍然看重与中国的合作。中国页岩气开发正在起步,资源开发的同时着力保护环境,应该是合作双方的共识。

    跨国零售企业放缓在华扩张脚步

    跨国零售巨头们在中国市场集体放缓了扩张的脚步。联商网的盘点资料显示,沃尔玛、家乐福、TESCO这排名全球前3名的外资企业,去年开店幅度平均降低27%。联商网统计,沃尔玛2012年明显放缓扩张步伐,新开店铺仅30家。2010年,这个数字是50家,2011年则是43家。大润发虽然以新开34家门店位居外资超市之首,但依然比2011年少开8家。

    目前,跨国零售企业在我国的发展面临种种挑战:市场经济缺乏活力,人们的购买欲望和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日益上涨的租金、人力等成本也使得企业不得不关闭赢利能力弱的分店;电商的冲击让传统零售业备感压力;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快速成长,与外资零售企业差距拉小。我国零售业已进入缓慢发展期,大量“圈地跑马”、急速扩张的经营策略已难以应对现今的市场竞争。

徐嫩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0 版

房地产市场如何走得更远
对当前民营企业家来说
最重要的是信心
九成受访企业高管认为与政府搞好关系重要
谁让贵州茅台、五粮液摊上天价罚单
首份2012年央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国家电网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根植基层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