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初二辍学 而今即将大学毕业

赵帅:相信好技术创造好生活

本报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赵帅

    10年前,赵帅因学习成绩不好,辍学务工;而今年,这位26岁的小伙子即将大学毕业,并且已有中职学校邀请他去任教。赵帅的这一番经历,至今让他的父母和村里的邻舍觉得“很意外”。

    命运如此转折,得益于在就读吉林航空工程学校期间练就的一手好技术,赵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赵帅曾连续参加了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中职组),两度斩获数控铣加工技术项目的一等奖。两次“获大奖”让赵帅成为吉林航空工程学校的“名人”,也因此获得保送去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上大学”的机会。而能有这样机会的人,在吉林航空工程学校近10年里仅3人。

    赵帅说,能“狠下心”练就一手数控铣加工的好技术,是因为“不想再干那些又脏又危险的活”。初中没毕业就辍学的赵帅,经亲戚介绍,来到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的一家农具加工点当学徒工,跟着师傅学习车工、钳工和焊工的手艺。

    当时,加工点的工具和设备简陋,全部要手工操作,当用通电的机器切割零部件时,因为高温,铁屑冒着蓝光迸发出来,若是溅到皮肤上,就是“很难愈合”的烫伤。

    在工厂一待就是4年的赵帅,虽只是“受过轻伤”,但一次他亲眼看到师傅在操作时,高温铁屑溅到眼皮上,这一幕让赵帅“心里咯噔了一下”。自那以后,赵帅开始打算起未来,“我想生活得好一些”。

    在农村务农的父母不知道如何给儿子建议,在中职学校任教的表姐则鼓励赵帅,“何不上中职,学个技术”。网上查阅学校资料,再去实地了解,赵帅最后“看上了”吉林航空工程学校实训中心的“先进和高端的设备”,成为一名模具制造与加工专业的学生。

    这一选择,让赵帅的生活开始发生转变。

    有着在社会上4年“吃苦”经历的赵帅,格外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入校第一年,当课下大多数同学经营着自己的业余生活时,赵帅一个人跑到学校实训中心,旁听二年级学生的设备操作课程,边听边把重点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听不懂的地方,就特别标注,事后通过再上网和看书弄明白。赵帅认为,能和这些先进设备和精细操作图纸打交道是件趣事。

    时任班主任韩吉看到赵帅的“认真劲儿”,就特许他提早开始了实际操作练习。因有在农具加工点学到的手艺做基础,赵帅学起数控铣床和数控车床的操作时,效率很高。

    机会只垂青给有准备的人,赵帅坚信。

    入校一年后,学校内部要选拔学生参加在长春举办的“国赛”吉林省选拔赛。在经过理论和实践两门考核后,赵帅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从参赛数控铣床组的30多人中脱颖而出。

    省选拔赛的过程,是一个淘汰的过程。近1个学期,每天12个小时实操训练,很多人因坚持不住,选择退出。赵帅说,当学徒工时比训练累多了,也因为喜欢,就不觉得枯燥。

    在指导老师赵盟看来,“沉稳,有些内向”的赵帅是很让人“省心又放心”的学生,“很少看到他有私事,心思全扑在训练上”。4个月的埋头苦练,赵帅获得吉林省选拔赛数控铣床组的第一名,得以参加2008年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国赛”。

    喜事连连。之后,赵帅参加了数次省、市级的比赛,大都是第一名,并连续斩获两年“国赛”数控铣加工技术项目的一等奖,这也是吉林省近年来在数控铣床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两次获“国赛”大奖,学校一共颁发了6000元奖学金,这让赵帅心里很乐和。为让家人同喜,赵帅把两次的奖学金都汇给了父母。

    因着在职业院校的3年经历,赵帅练就了一手好技术;也因着在“国赛”中的骄人成绩,赵帅破格进入到大学读书。2009年,赵帅被保送到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大学期间,赵帅没再参加太多比赛,更多时间用在了专业课学习上。因为文化课基础差,大学期间,赵帅花了很大气力在英语和高数上。“要是挂科太多,就拿不到学位证了”,赵帅不想浪费这“难得”的上大学的机会。

    赵帅说,他要当一名职校老师。春节前,赵帅已经得到了一家南方中职院校的任教邀请。“我想再试试别的机会,我对自己有信心”。

本报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教育部: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颁布技能大赛3年规划
“技能焦虑症”不应表现为“考证热”
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首次单独招生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653名学生参与春运顶岗实习
广东佛山:节后缺工超5万人
赵帅:相信好技术创造好生活
河南邓州打造职教品牌创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