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尚标

河南邓州打造职教品牌创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静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29岁的余娜是河南省内乡县余关乡人。高中毕业后,她只身一人到广州打工,在车间每天辛苦十多个小时,每个月才拿八九百元工资。2009年,余娜得知“邓州护士”品牌后,马上辞去工作,来到邓州市卫生学校,进入护理班学习。 

    邓州除了“邓州护士”品牌外,还有“邓州幼师”、“邓州数控”、“邓州康奕”、“邓州校油泵”等职教品牌。

    2009年底,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医疗机构招聘会上,600多名河南“邓州护士”被各用人单位“抢走”,其中50多名漂洋过海,到海外就业; 

    2010年12月,170余家用人单位齐聚邓州幼儿师范学校,320名“邓州幼师”被用人单位抢聘一空; 

    2011年5月,苏州得意电子公司一次性签约邓州市职业教育中心25名数控专业毕业生。 

    邓州市地处豫西南,是一个拥有175万人口的县级农业大市,农村人口达130万。近年来,邓州举全市之力实施“职教强市”战略,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把庞大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才资源,闯出了一条适应市场需求、具有邓州特色的职教新路子。

    职教品牌的成功打造,不仅为学员就业打开了门路,也为职业学校招生引来了源头活水。随着“邓州护士”品牌的打响,许多初中毕业生,甚至打工回返者和高中应届毕业生都前来报名。2012年该校招生数达1300余人,在校学生突破了4000人,学生来自湖北、湖南、河北、安徽等10多个省市。

    在邓州,职业教育正前所未有地被人理解,受到尊重。职业教育不再被视为考不上大学的“收容队”,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技能型人才的“蓄水池”,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邓州职教学生如此受欢迎,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姚龙其说。

    在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进程中,邓州市把职业教育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及“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实施“文化兴市”战略的重要支撑,并定期召开由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的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有力推进了职业教育规模发展和质量提高。 

    自2008年以来,邓州市共投入资金2.47亿元用于发展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动力。目前,该市拥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49所,其中学历教育学校4所,乡级成人职业学校28所,行业部门办学8所,社会力量办学规模较大的9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

    如今,邓州每年各类职教品牌毕业生1.2万余人,近4000人在当地工厂、企业、学校直接就业,成为业务上的骨干力量,为邓州地域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8000余名毕业学员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走向全国各地,构成了劳务输出大军。他们不仅让邓州市的职业教育品牌名声鹊起,美名远扬,而且每年为邓州挣回资金30亿元,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静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11 版

教育部: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教育部颁布技能大赛3年规划
“技能焦虑症”不应表现为“考证热”
广西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首次单独招生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653名学生参与春运顶岗实习
广东佛山:节后缺工超5万人
赵帅:相信好技术创造好生活
河南邓州打造职教品牌创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