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7日   09 版)

    过去只有一个,却可以有着不一样的诠释。如果我们带着仇恨的心,透过虚荣的眼,往往看不清曾经的悲剧或者闹剧。不论是正视还是揭示,不论是逃离还是返回,真诚或许是面对过去最好的方式。因为即便是现在,也不过是尚未完成的过去。

    正视过去

    捷克总理内恰斯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句道歉,赢得了台下人们的起立以及掌声。而这是曾经被捷克斯洛伐克驱逐的德意志族居民等待多年的回应。

    71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作为二战战胜国,收回被纳粹德国割占的苏台德地区,并对当地240万德意志人财产没收、驱逐出境。用仇恨的眼光看,这是一个国家对侵略者的“复仇”;但用宽容的眼光来看,它却“给无辜的人们带来许多痛苦和不公正”。

    内恰斯没有回避这一问题。他在演讲中,高声朗读了上世纪90年代签订的《捷德和解宣言》中的内容,显得呆板、刻意,却充满了自信与真诚。在这个充满诚意的道歉背后,则是德国人用他们的历史自省换回的友好与信任。

    43年前,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的砰然一跪,令世界为之动容。8年前,波兰前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也为曾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而道歉。连同内恰斯对德国的道歉,这似乎形成了一个历史的循环。

    他们中的每一个受害者,也都有着加害于他人的过去。无需逃避和粉饰,正视是最好的面对。而道歉和宽恕,则成为三个国家和解的坦途。

    “跑”回过去

    好消息一则。在山西大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该县终于由“小康县”光荣返回了“贫困县”。

    “小康县”戴上了“贫困帽”,换做有的县,是要打个大广告庆贺一番的。而大同县却内敛很多,没有大肆宣扬,自个儿在偷着乐。或许他们懂得,捧着“贫困”的金饭碗,没有要不来的饭。

    可在以前,这座由两条简陋的大街撑起来的县城,却顶着“小康县”的光环。一个当地干部回忆,当年为了入选小康,大同县“提高”了各项经济指标,此后的历任领导不想看到自己任期内指标下降,硬着头皮一年年加上去。“我们是贫农戴着地主的帽子,而人家是地主戴着贫农的帽子。”一名退休干部形容道。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同样,会哭穷的孩子才有钱花。县里不少领导开始打起小算盘,也开始走出办公室“跑”政策。10年长跑,终于跑回“贫困县”。省里的一纸文件,像“荣誉证书”一样,宣示大同县将享受“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待遇。

    “贫困帽”听着不好听,但去申请个项目资金却很好使。这不,今年年初就轻松跑下来1000多万;国家工信部还打来电话,要与大同县“接洽扶贫事宜”。

    高调贫困,低调拿钱,大同县终于找到一条“实际”的富强之路。

    揭开过去

    很多时候,真相总是会姗姗来迟。就像2001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2年后的今天我们才知道,除了总导演王冼平,它还受着另外一个“隐形导演”的摆布:43张小条子。

    条子来自各路领导,像圣旨一样,“钦定”着哪些歌手甚至什么时间点,要上春晚的舞台在全国观众前露个脸儿。不管唱功强不强,只要关系足够硬,“抢” 跨年零点的独唱也并非没有可能。

    这却让王冼平左右为难。她抵制过,甚至想撂挑子走人,可最终还是没拗过这些有权有势的条子。在她眼里,当年自己头上“春晚总导演”的光环,看似光鲜亮丽,不过是一个听命于条子的“傀儡”。

    沉默了12年后,王冼平终于说出了真相,让这个藏在绚丽的灯光和舞美后的真导演,也在舞台前、阳光下曝了光、亮了相。而在这12年里,王冼平再也不想“演”春晚导演这个角色了。

    其实,春晚也不过一台戏,很多人除夕夜守着看,只为图个乐呵。只不过,人们吃着饺子,嗑着瓜子,和全家人一起守着电视机,看得到台前演员们的“欢乐祥和”,却看不到台后条子们的明争暗夺。

分享到:
我们还要拿蓝可儿的死消费多久
相伴
周口圆坟:魂灵安息 人心安放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