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京五”实施具备示范意义
广丰蓝天行动彰显车企环保态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10 版)

    受持续雾霾天气影响,北京于2月1日提前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地方标准(以下简称“京五”标准),该标准对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尾气排放值等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自3月1日,新车未达“京五”标准将禁止在京销售及注册登记。

    业内人士分析,雾霾的严重化加速了政府决策的出台,在“京五”标准率先实施的示范和带动下,国内其他城市或将陆续针对汽车排放制定严格新规。这股不可忽视的外在力量或将促使车市格局进行调整,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技术将引起重视。

    混合动力成现实解决方案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京五”标准首次规定了颗粒物(PM)排放限值,即每行驶1公里排放量不能超出0.0045克,而单车氮氧化物排放与“京四”相比将下降40%左右。新标准实行后,不符合“京五”标准的车型将于3月1日前退出北京市场,这也使得消费者购车时须把尾气排放也纳入考虑范围,并从长计议。 

    在此背景下,向来以“环保”著称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再度受到人们重视。“雾霾形成除气象条件外,机动车尾气排放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业内专家指出:“北京是个汽车保有量500多万的大都市,大量尾气排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雾霾天气出现,因此,混动环保车型的使用,对雾霾天气的防控具有现实意义。”

    然而,眼下雾霾肆虐并不会给新能源车留下太多时间,混合动力车凭借成熟技术,无需依赖充电配套设施,无需改变驾驶习惯,或将成为最现实的解决方案。

    不要认为兼顾经济型和动力性是一句官腔,这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需要依托更核心的技术。以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为例,其搭载丰田最新研发的2.5L 4AR-FXE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强混式”混合动力系统,可根据路况自动选择油、电动力输出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油耗。它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3L,CO2(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版车减少了近32%,相当于80棵树1年吸收的CO2量,符合“京五”排放标准。特别在车辆起步、怠速状态下,它可使用纯电动模式,实现尾气零排放。

    有专家预测,随着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从中央到地方的环保政策相继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以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为代表的节能车型在消费者中的普及。

    同时,在关爱环境方面,广汽丰田率先在北京推出“拒绝阴霾,共创蓝天”行动,内容包括“环保倡议、体验环保车、让利支持使用低排车型”等。如3月31日前,消费者订购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可享受多重补贴,若以旧车换购尊瑞,还可享受“专属换购补贴”等多重优惠。

    节能减排效果“看得见”

    除汽车尾气被推上风口浪尖,油品标准也成了民众关注焦点。目前国家开始加快油品升级步伐,加上受到市场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重返“8元时代”。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省油车型,至关重要。

    在各种行驶状态下,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都能有效减少燃油的消耗。车辆启动时及低速、低负荷运转时,只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一般行驶时,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高效配合;上坡和加速行驶等需要高马力输出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达到最大功率;减速制动时,电动机会将损失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存储到HV蓄电池中;车辆停止时发动机自动处于停止状态。 

    据了解,与传统汽油车每百公里10L油耗相比,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每百公里油耗仅5.3L,每公里油费仅需0.43元。如果一年的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左右,每年可节约油费1万元左右。混合动力“看得见”的节能效果也逐渐为消费者所认识。“混动车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这车加一箱油可以走1000多公里,每月可以节约近1000元油费。”使用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半年的车主朱先生表示,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还提供“8年或20万公里”的电池免费保修服务,无需额外花费,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防控雾霾需要全社会的长期努力,非朝夕之事。但着眼目前,对于身处雾霾天气危害的个体车主而言,如何改变车内空气环境质量,似乎更为实际。在提供优质的车内环境方面,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搭载的Panasonic Nanoe纳米负离子空气保湿净化系统,通过释放带电微粒子实现净化空气的目的,在除菌和除臭净化基础上,还对乘员的皮肤有保湿功能,成为车主抵御雾霾天气的有力武器。

    此外,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在车内材料使用上,选择便于回收利用、无害的环保材料,并通过高密仪器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得益于此,凯美瑞·尊瑞车内甲醛浓度仅为0.022mg/m3,比国家限定值低5倍。车内苯浓度为0.004mg/m3,是国家限定值的1/27.5,从根源上保障了车内空气质量。

    持续出现的雾霾,也给行车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昨天开车,外面一片雾茫茫,连红绿灯都看得吃力。在小区路口,还差点撞上了前面的一辆车……”市民陈先生无奈地表示。在能见度低的雾霾天气,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搭载的ACC主动巡航系统能根据车辆前方的雷达系统自动控制车辆距离;当车辆可能发生碰撞时,PCS预碰撞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声。特别是其配备的BSM盲区监控系统能自动检测到进入后视镜盲区的车辆,并通过警示灯提示,以避免车辆变线时发生碰撞,使得行车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黄华)

分享到:
中国车企竞购菲斯克背后的国家战略较量
新天籁:做“鲨鱼”的勇气从哪里来
骊威车主创作“代言体”
凯美瑞·尊瑞打造新节能理念
莫让《车内空气质量指南》成摆设
“京五”实施具备示范意义
广丰蓝天行动彰显车企环保态度
大众品牌的经济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