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试驾报告

大众品牌的经济之选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10 版)

    在试驾完新迈腾、新速腾、新宝来、新帕萨特等多款大众品牌的经典车型后,试驾新捷达的感觉并没有太多惊喜,而是觉得有“缩水之感”。当然,这与新捷达的定位有关,新捷达是一汽大众品牌系列里价格最低的一款产品,有媒体报道,预计整体价格比新桑塔纳便宜5000元左右,价格区间在8万~12万元之间,堪称大众系列车型里面最实惠的选择。因此,无论在机械性能还是内饰做工及配置上,都要考虑成本和品质的平衡。

    具体而言,新捷达的外观比老捷达有了很大的升级,据说,一汽大众2009年就开始设计新捷达,先由一汽大众设计人员成型,再拿到德国改进定型。其最终造型设计虽然有“套娃”之嫌,但在这个价位上,大众家族式的外观还是比较出彩,能吸引不少喜欢大众品牌的消费者。同样,作为紧凑型车,新捷达的后排空间也比较宽敞,甚至好于某些A级车型。从数据看,其车身尺寸为长宽高4487、1706、1470毫米,轴距2603毫米,优于不少同级车型。

    作为大众品牌里的经济型车,新捷达的内饰力求延用大众品牌的内饰设计思路,无论是中控面板镶条还是车门内侧设计,无论是座椅造型还是中控面板设计都与大众其他车型异曲同工,整体质感和线面搭配比老捷达进步了很多。同样,作为经济型车,新捷达的内饰用料和做工又力求节俭,这使得座舱内处处散发着经济实惠、朴素耐用的气息,档次感不如大众品牌的其他车型。

    老捷达的发动机采用了8气门设计,曾遭到不少消费者的诟病。新捷达的发动机终于换了全新的产品,从数据上看,新发动机的动力增加了很多,不过试驾1.6升版本后,发现动力感并不算强劲,依然是稳重的风格,注重经济实用。值得称道的是,其油门踏板、刹车踏板都比较轻,方向盘也很轻,长途行驶比较省力,轻盈的方向盘得益于新捷达全系标配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

    新捷达的配置并不花哨,而是尽量追求实用的风格,布料座椅、缺乏集成按钮的方向盘、较小的天窗、定速巡航系统可以同时出现在一款车中,尽量照顾车主的实际用途。最值得称道的可能是新捷达的空调,制冷制热的效果和速度都非常好。此外,高配车型还提供了ESP,但价格也水涨船高。

    新捷达的行李箱开关有3种方式:一是钥匙遥控开关;二是左前门上的开关;三是用钥匙插入行李箱盖的钥匙孔打开。这种设计虽然防盗,但是否方便还未可知。还有一个疑问是,驾驶员一侧的车门只集成了前排车窗按钮,意味着驾驶员无法操作后排车窗,这种设计是利还是弊,也有待市场检验。

    新捷达的动力操控也如同内饰设计一样,尽量向大众标准靠拢,但出于成本的考虑,功夫火候还没有达到家族大哥的水平。例如,发动机噪音控制得并不算好,在起步加速或中途加速时,发动机噪音便持续响起,只有在怠速或平稳驾驶时,噪音水平才控制得比较出色。

    再如,新捷达的底盘偏硬,虽然继承了大众车的硬朗风格,增加了操控的精准性。但悬架的韧性明显不如新速腾等车,底盘设计略显单薄,乘坐舒适性也受到一些影响。其变速箱包括5速手动和6速自动两款变速器,前者是一汽大众自己生产的MQ200变速器,而后者则是爱信的AQ250自动变速器。记者试驾的自动挡车型,配备的是6速自动变速箱,设有S挡运动模式,虽然整体平顺性值得称道,但在升挡时,也会有略微的顿挫感,机械匹配的精密程度不如大众其他车型。

    用大众中高端车型的标准来苛求新捷达显然过于挑剔。整体而言,新捷达的外观、内饰配置、动力匹配与其市场定位比较符合,与这个区间的竞争对手相比也有不少突出之处。至于消费者愿不愿意为它埋单,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分享到:
中国车企竞购菲斯克背后的国家战略较量
新天籁:做“鲨鱼”的勇气从哪里来
骊威车主创作“代言体”
凯美瑞·尊瑞打造新节能理念
莫让《车内空气质量指南》成摆设
“京五”实施具备示范意义
广丰蓝天行动彰显车企环保态度
大众品牌的经济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