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朝鲜核试余波难平——

韩美要搞军演 朝鲜强烈警告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2日   04 版)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余波未了。安理会各方围绕制裁朝鲜的力度和具体内容,依然没有得出结论。韩美联军计划于3月10日至21日举行为期两周的“关键决心”联合军演。朝鲜一面关注安理会动向,一面厉声警告美韩“不要任意妄为”,“点燃侵略战争的导火索”。

    朝鲜:美国处于核武导弹射程之内

    朝鲜对外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2月27日刊登文章称,朝鲜已经成为拥有核武和战略导弹的国家,美国应该清楚其国土处于朝鲜核武器与战略导弹的射程之内。文章强调,“若美国策动高压政策并要发动战争的话,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将以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完全歼灭美国这个地球上的邪恶根源”,“美国不仅没有在朝鲜战争的战败中吸取教训,反而更加积极展开对共和国的侵略煽动政策。美国和其追从势力应清楚我们军队和人民的战斗意志,不要任意妄为”。

    韩联社报道称,自从2月12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朝方屡屡在媒体上自称是“战略导弹和核武拥有国”,并强调已经具备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用军演回应军演

    朝鲜中央通讯社日前报道称,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代表朴林洙,2月24日致电驻韩美军司令、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谴责韩美即将举行的“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

    朴林洙在电话中警告说,如果美方执意打着“防御性质”和“年度例行”的幌子进行“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无异于点燃侵略战争的导火索,“你们今后将分秒难熬,度日如年”。朴林洙还称,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推行残暴的孤立和扼杀政策,朝鲜一直处在战争的边缘。

    朝中社报道说,美国通过新的制裁措施,在军事方面给朝鲜施加了更大的压力。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追随者一直与朝为敌,军事骚动不断,在半岛造成了一触即发的严重局面。

    韩联社引述分析人士的意见认为,朝鲜官媒之所以迅速公开电话通告的内容,是为了强调朝方将针对韩美军演采取强烈的应对措施。

    据悉,韩美联军将于3月10日至21日举行为期两周的“关键决心”联合军演,以提高非常时期韩国的防御能力。届时将有1万余名韩国军人和3500余名美国士兵参加。此外,韩美还将于3月1日至4月30日举行“秃鹫”野外战术机动军事演习。

    针对韩美即将举行的联合军演,朝鲜日报报道称,朝鲜军方很有可能于3月初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大规模国家级军事演习,予以回应。因此,韩国军方正在加强监视力度。报道援引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2月28日的话称:“朝鲜今年冬季进行的演习有炮兵演习、特殊作战演习、飞机对地攻击演习等多种演习,强度高于往年。下月初很有可能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军事演习。”

    前韩美联军司令:“韩美应讨论先发制人方案”

    前韩美联合军队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波维尔·贝尔,日前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爆炸威力已接近核武器的威力,朝鲜在今后5到7年内便能开发出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贝尔强调,韩美应着手讨论大规模先发制人方案,预备朝鲜实战部署核武。若不能制定相关方案,那将是渎职行为。

    对于在韩国重新布置美军战术核武器的问题,贝尔表示,从军事方面来看,考虑到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没必要在韩国重新布置战术核武器。即使韩国没有战术核武器,美军也能利用海上战力,用战术核武器攻击朝鲜的任何一个地区。

    针对朝鲜最近进行的ICBM级导弹“KN-08”的引擎性能测试一事,贝尔说,目前朝鲜还没有设置“KN-08”和移动式发射车辆(TEL)。贝尔转而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中国看似为‘KN-08’提供了移动式发射车辆,这非常让人担忧”,“中国在向威胁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朝鲜提供技术和能力”。

    韩国外交部:不会对朝鲜进行军事制裁

    与韩国国防部及军方强调的先发制人打击论不同,韩国外交通商部的态度要缓和得多。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提名人尹炳世在2月28日的国会人事听证会上针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表示,“根据坚决不容忍朝鲜拥核这一原则,韩国政府将和国际社会一起坚决应对朝鲜的挑衅”。但他表示,“韩国将不会讨论军事制裁,估计今后也不会进行军事制裁”。这一发言不同于以联合参谋议长郑承兆为首的国防部及军方强调的先发打击论。

    针对六方会谈是否有用的问题,尹炳世说:“2008年末之后的5年都没有再召开,所以大部分人都对六方会谈持悲观态度,这的确是事实。但因为目前还没有能够代替六方会谈的方案,所以我们不会考虑废除六方会谈。但我们需要更加灵活的方案。”接着他补充说:“我们正在考虑并推进包括韩美中对话的三方或五方会谈等多样框架。”

    韩媒敦促政府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战略

    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日前发表题为《韩国急需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社论,呼吁朴槿惠政权尽快制定适应形势的新国家安全战略。

    社论指出,近期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和中俄外长会谈,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这意味着朝鲜半岛局势仍处于两个阵营对峙的状态。“日本想利用朝鲜核试验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政治动力,以修改《和平宪法》。美国则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加强美日同盟以牵制中国,另一个是应对朝核问题。中国和俄罗斯则对美日加强同盟关系给东亚势力均衡带来的变化极其敏感”。

    社论称,如果美日和中俄在朝核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不能缩小,那么即使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也只会像过去那样让朝鲜赢得制造核武器的时间。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受到“最终毁灭”威胁的韩国就必须独立寻求军事和政治应对方案。

    社论强调说,韩国总统有责任确保自卫手段保护国家和国民,这是宪法赋予总统的首要任务。总统要想完成保护国家和国民的重大任务,必须明确告知美日中俄:如果不能满足韩国的迫切需求,韩国只能自己寻求解决对策。

    社论敦促朴槿惠政府,“应该将加强韩美同盟和提高中韩对话水平这两个课题视为硬币的两面,并以此为基础,跨越朝核问题,制定新的国家战略”。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分享到:
韩美要搞军演 朝鲜强烈警告
美国加速推进“两洋战略”
叙利亚反对派拟组建“临时政府”管理“解放区”
意大利组阁陷入僵局
日本须正视历史
永旺在华综合百货超市品牌统一为“AEON”
福岛居民患癌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