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吕新华:我给自己打60分

本报记者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3日   02 版)

    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吕新华额头上的汗水和脖子上的金色领带一样亮闪闪的。

    这是2013年全国两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的第一次亮相。在80多分钟的时间里,他回答了8家媒体记者的提问,内容涉及中日钓鱼岛争端、雾霾天气、十八大后的新政、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及奶粉限购等热点事件和敏感问题。

    这位刚刚上任的新闻发言人全程保持着谦逊的微笑和平缓的语调,回答问题时爱举例子。听到“您在路上感觉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这句话时,他低着头笑得露出了牙齿,说自己作为北京市民,也希望每天呼吸新鲜空气。但在回答钓鱼岛问题时,他皱起眉头,语气也加重了,“如果日本不能直接面对这个历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他物质多么富有,在道德上他永远站在被告席上。”

    62岁的吕新华曾经做过钱其琛的秘书、驻芬兰大使、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为了转型后的首次亮相,这位外交老兵准备了10多天,但最后只给自己打了60分。“我是个学生,还在学习”。会后,他微笑着对围上来的记者说。

    实际上,吕新华早在从事外交工作时,就与媒体打过多年交道,并和记者保持着良好关系。香港媒体曾用“从不回避刁钻敏感问题”来评价他。此次发布会获得提问机会的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凯雷记得,有一次,自己在人民大会堂遇到吕新华,直接走上去问他赖昌星的事,吕新华不仅没有走开,还简洁明快地回答了。

    “他的风格朴实,话虽然不多,但‘口水’少,直接切入主题。”凯雷说。这一次,他本来只打算问问“如何评价特首”,但看到吕新华一直冲他微笑,最后把“普选”这件有点敏感的事也说出口了。凯雷认为吕新华把“能说的都说了”,对他的回答很满意。

    吕新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自己这种平实的风格受老领导钱其琛影响很深。他记得,自己陪同钱其琛参加会谈时,遇到对方领导人提出敏感问题,钱其琛总能淡淡几句话化解,他开始意识到,“很严肃的问题不一定用很高的音调去阐述,而用平和坚定的语言”。

    在吕新华4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香港任职的6年里,开放了原本有些神秘的特派员公署,并多次到香港的大学里进行讲座,与媒体和市民互动。一次,特派员公署开放日时,他还与香港市民拉着手,和现场表演的苗族艺术家跳起舞来。

    “他愿意和各阶层的人一起交流,很真诚,没有官架子。”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美凤说。在她印象中,吕新华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与母校保持着联系,每年春节还会寄一封问候信到学校。曾经教过他的两位老师在1980年代初移居香港,吕新华一直记挂着,刚到香港履职就到老师家中拜访。

    作为新任发言人,媒体记者对吕新华还有很多期待。发布会结束后,一位身穿红衣服的女记者冲到前台,让他评价自己与前任赵启正的区别。“赵启正是老师,我是学生。”他停下来,笑着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相关文章:

    中日若“擦枪走火” 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分享到: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南京火车站“158”:用真情接力雷锋精神
南阳理工学院编外雷锋营: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
符兰芝:闯入“男性领地”的列车女“医生”
中央建筑企业“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启动
吕新华:我给自己打60分
团广州市委倡导关爱“折翼天使”微行动
食品卫生安全与保障最受网民关注
北京海淀区“爱心银行”对接“爱心超市”
中日若“擦枪走火” 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