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

中日若“擦枪走火” 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3日   01 版)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亮相的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会后被记者围住。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本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白皓)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和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任期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钓鱼岛“一寸土地都不能交易”

    在回答有关中日钓鱼岛争端的提问时,吕新华说,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舰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吕新华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没有权力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钓鱼岛上的一草一木、一块石头、一寸土地都不能交易。不管日本以什么样的形式“购岛”,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钓鱼岛事件完全是日本一手造成的。”他说,“购岛”闹剧是日本右翼势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破坏中日关系的行径不仅不加以制止,反而亲自出面“购岛”。

    他回顾,70多年前,日本的右翼势力曾经把亚洲拖入了巨大的灾难,当时中国有3000多万同胞死伤在日军的枪炮下,至今日本国内对那一场侵略战争的负罪感总是躲躲闪闪,特别是在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上发难,在伤口上撒盐。“日本这样做怎能获得亚洲人民的宽恕呢?邻国又怎么能对他放心呢?”

    “如果日本不能直接面对这个历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他物质多么富有,在道德上他永远站在被告席上。”吕新华说。

    吕新华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仍旧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我们是有原则的,有底线的,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绝不会退让。”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吕新华说。

    空气达标,18年太长了

    针对“今天您来开会的时候,在路上感觉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的提问,吕新华说,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心情跟所有的北京市民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看到蓝天白云。

    吕新华进一步说,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的结构也不合理,有一些企业环保意识差,尽管环保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监管不够有力。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今天我听到一个消息,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新标准发布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确实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整个华北地区,不仅是北京市这样,有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所以,对政府部门来讲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对于到2030年主要城市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的日程表,吕新华说:“18年时间太长了,我希望缩短这个时间。”

    吕新华表示,当然,我们公民自己的作用也很重要,刚才讲了,开车上街造成了一半的污染,所以我们还要转变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要关注老百姓揪心的问题

    在谈到十八大后的新政之风时,吕新华说,新一届领导人上任时间不是很长,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和透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希望这样一个好的开局要坚持下去,“我们很多问题不是规章制度没有,而是坚持的问题。”

    吕新华表示,改变作风是第一步,下面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老百姓办事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

    吕新华说,自己非常同意上海市市长杨雄曾经说过“要关注老百姓揪心的问题”,这包括房价过高、物价上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有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解决思路是政府重视加强投入、加强立法、加强公民参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群众和媒体加强监督。

    内地奶粉99%符合标准,民众信心不足

    在谈到从3月1日开始,香港限制内地16岁以上公民最多带1.8公斤(两罐)奶粉离港时,吕新华表示,自己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说,内地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内地的“水货客”买走了。

    相关文章:

    吕新华:我给自己打60分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预备会议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3时开幕
调控“杀手锏”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中日若“擦枪走火” 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表决器中追寻每个人的中国梦
总政治部召开全军深入开展
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座谈会
委员关注青年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