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雪梅视点

请代表委员多探讨真问题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4日   T03 版)

    观察者们敏锐捕捉到两会的新变化:取消警车带路了;委员、代表们报到轻车简从,秘书们被挡在门外了;外地委员、代表不再集中乘坐包车,自己购票,直接进京了;餐厅没有酒水、高档菜,尽是“光盘”了;发言报告、简报、提案等都通过网站发布,无纸办公节省200万元。

    舆论对此次两会寄予厚望。正值换届之年,新的政府和领导人即将产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重大举措即将出台;新一届领导集体新政初见影响,八条规定、反腐重拳等,正在给中国社会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可以说,两会会风的变化,是这一系列新政的落实和持续。人们期待这些改变,能让两会真正体现民主政治的本质,能让表决器决定中国未来的走向,能让改革沿着民众希冀的方向推进。

    如果一两年前,舆论最大的关注点是改革能否达成共识的话,那么十八大已经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不是要不要改革,而是改革如何推进。某种意义上讲,两会将确定中国改革的路线图。

    所以,民众对两会的期待,除了会风改变,更有深层次的真问题——设计好改革的方案和路径,将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拘束好政府乱花钱的手,选好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人,将民生关注的议题上升为法律制度和政府行动。

    这些,比少吃几个菜,不带秘书,不用纸质文件更为关键和重要。它们更能体现会风的改变,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本义。

    探讨真问题,意味着知民情懂民意。本届人大代表选举,首次实行城乡人口同比例选举,官员代表比例降至35%。选举方式的改变,为了是产生更多的“民众代言人”,真正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这些年,两会上的“雷言雷语”并不少见,就在于他们是“样子代表”、“荣誉委员”。几十万人里选举出一个代表,不是让你来提花里胡哨的议案,作大而不当、离题万里的发言。当下中国面临诸多现实问题:环境治理,收入分配,贫富差距,食品安全,就业养老……这些关乎民众利益和福祉的议题,哪一个不比“听了报告很激动”、“将妇女节改为女人节”之类更重要?短暂的会期,应该探讨民众关心的真问题,而不是装腔作势地提伪议题,虚情假义地表态。

    探讨真问题,意味着说真话敢较真。这是一种勇气和良知,更是一种严谨求实的态度。这几年的两会,敢说、敢“放炮”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比如去年,针对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政协委员葛剑雄就曾当面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难并要求其道歉。代言人的职责,就是说真话敢较真,如此才能不回避问题,才能真正质询和监督。

    两会不是新朋旧友的聚会,不是交际答谢的联欢,其乐融融、一团和气背后,往往是推诿懈怠、不负责任。别再说预算报告看不懂,别再问心无愧地“随大流”,一个“代言人”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选民,对得起自己的良知,所有代言者都尽心尽力,抽象的权力赋予才能被击活,制约和监督才不会成空谈。

    探讨真问题,意味着能交锋会交流。交锋的目的是观点碰撞,交流的结果是达成共识。多元化的社会,产生多样化的利益主体和诉求。多一些交锋,就是让不同的利益都有机会声张,让各种声音都能被听见;多一些交流,就是让相对固化和封闭的阶层和群体,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膜。当不同的意见和诉求,都得以充分表达、深入论争和有效沟通,才会有探寻中的解决之道,妥协中的共识。

分享到:
请代表委员多探讨真问题
多一些政策倾斜,引导大学生“不求稳”
万众瞩目
微言大义
图片新闻
雷锋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