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追“改革” 委员谈“路线”

本报记者 王晶晶 王烨捷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4日   01 版)

    听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北京西二环附近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白世博向记者打听一件事:“征地补偿款能不能再高一些?”尽管全家人都在北京打工,这个来自陕西的农民工依然惦记着家里那几亩地。

    记者把问题抛给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原桂林市建设与规划委员会主任钱学明。今年两会,钱学明将就“补偿与安置并举破解征地拆迁难题”进行大会发言。他关心的不仅仅是补偿款的数额,还有如何把更多的钱花在农民技能的提高上,“怎么培训失地农民、怎么为失地农民提供再就业支持是重点,让他们能有份工作、适应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白世博关心的“征地补偿款”,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和这位农民工一样,普通青年关心的物价、房价、反腐等问题都被记者带到了政协开幕现场。关于这些内容,政协委员都各自有正在思考的改革路线图。

    与反腐有关的话题是会场内外的热点。作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委员没有躲过录音笔和摄像机的围追堵截,手头已经准备了10余件相关提案的他对答如流。

    “建议优先安排‘反腐立法’。”巩富文透露,他和他的团队在修订法律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为国家立法提供参考,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没有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堵”到部长的记者,不会再放过身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全国政协委员易纲。他们一路尾随,最后把这位副行长逼到墙角里。围在旁边的每位记者都在高声发问,CPI涨幅是易纲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2012年全年CPI上涨2.6%,2013年依然会面临通货膨胀压力,CPI可能到3%左右。但总体上我们很有信心能控制住今年的通货膨胀。”易纲用平缓的语调说。

    “国五条实施细则”让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追问的记者连连作揖,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被记者围了好几次。一位记者放在地上的包被旁边的人踩了好几脚,还有一位女记者被同行挤得坐在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草坪上。

    “说说20%的税吧!”“我刚才已经说过一遍了,不再说了。”面对穷追猛打的记者,贾康无奈地笑了,只好又说了一遍。

    2013年全国两会开幕前,一家外国媒体称,希望在这次两会中找到中国“新方向”的迹象。实际上,改革早已成为共识。如今,人们更关心的是,改革的切实路径到底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春节,他和同事过了个“健康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春节期间的应酬几乎没有了,也没有人以慰问的名义送礼了。

    “反腐倡廉,厉行节约,各方面的反响都很好,因为这个变化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下面我们还应该关心另一个问题:既然禁止公款消费了,那么现在省下来的这笔钱是有效地运用到改善民生上,还是用在其他行政成本上?接下来再做财政预算时,行政成本这一块是不是该降低了?”

    在朱晓进看来,真正的改革不仅是对实际问题的治理,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建立“倒逼机制”,追寻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进行规范化、制度化治理,这是他认为的一条可行的改革路线。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记者追“改革” 委员谈“路线”
深化改革,青年才能梦想成真
政协会上的新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