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端访问

监察部长也玩微博“潜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4日   T01 版)

    监察部部长马。本报记者 张国摄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国)全国人大代表、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今天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她也是时下热门社交网站上“潜水”的一分子。

    让反腐高级官员从微博搜集贪腐线索,是国内社交网站上众多用户的期待——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牵涉不雅视频事件的重庆市北碚区委原书记雷政富、涉嫌滥用职权包庇儿子的太原市公安局原局长李亚力等一批官员被网络曝光后受到调查,使不少公众对执政党的反腐力度以及网络反腐空间有了更大期待。

    3月3日,马馼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会后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自己平时也上微博,虽然上的次数很少,但有时会去看公众提的一些建议。

    “我很少——但是我也上”,马馼对记者说,“有的时候我是这样的:我来看一些信息,看大家提的一些建议,但是我自己很少有机会来写。”她解释,自己不写微博是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而且如果自己公开了微博用户名,却又没有时间及时回复网民,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她选择“潜水”。

    在谈及公众对网络反腐的期待时,马馼表示,网络是一个有效的反腐渠道,在网络上,我们通过公民的民主监督来揭发一些腐败问题。对于网民提供的一些重要线索,反腐部门非常重视,很多单位也很重视网络上反映的问题。百姓运用网络的方式举报,是自主的选择,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但是网络反腐本身不是终极的,需要对线索进行核实才能确定,此外也不是唯一的渠道,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应该有全面的、理智的认识。

    她指出,网络反腐线索中也存在一些不实的内容,这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应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同时从各个方面对网络加以规范。

    那么,网络是不是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反腐举报渠道?对此,马馼坦言目前还“不好说”。她透露,当前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网络获得线索查办的案件,在所有经手案件中的比例还是很小的。

    她还表示,自己并不具体处理网络举报线索,因此并不了解现有的网络举报中有多大比例涉及虚假内容。但无论如何,她强调,对于网络反腐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它不是终极的,它也不是唯一的。”

    马馼对记者说,大家举报腐败问题,应该相信一些正规的方式,比如信访、12388纪检监察举报热线以及人民检察院等多种渠道。“对于通过网络渠道反映问题的人民群众,我们非常尊重他,重视他的意见,尊重他的选择。但是我想用其他方式也是可以的,不存在没有别的渠道、只能用这个的问题。”

    此外,在上一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马馼曾透露,2011年我国首次对那些配偶和子女均在境外定居或加入外籍的“裸官”进行登记管理。对于引人关注的全国“裸官”数字,马馼今天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她被问及多次,但她无法提供,此事是其他部门的责任范畴。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分享到:
中国梦不能缺了碧水蓝天
代表委员呼唤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监察部长也玩微博“潜水”
公众最期待深化医卫改革
每个人都应成为改革者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