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曲阜:百姓至上 民生优先

本报记者 郑燕峰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T03 版)

    网民没想到能参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还受邀列席了地方两会。

    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从没想过”市委常委会能开到自家村头。

    101个部门单位挂出“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市民只要拨打“4412345”,就可以一线接通这些部门。

    村村来了市里的“第一书记”,百姓说,就像咱城里的亲戚。信访局多了31位“第一局长”,“上访”变成“下访”。

    从2011年起,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新政不断,而每一个改变工作作风的举措,在曲阜市委市政府领导看来,一以贯之的是“百姓至上,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

    永远不忘群众路线,天天一线工作法,领导带头“村村到”。曲阜新政乃“实”政。

    “一个地方的发展,有三方面的重要制约因素:一是发展思路是否正确;二是改革创新精神是否旺盛;三是干部作风是否过硬。其中,核心就是干部作风。”这是中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上任伊始的讲话。

    治县先治庸。“马上就办办公室”应运而生。治庸惩怠,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开通市委书记信箱,搭建网络问政平台,畅通自下而上的民意诉求渠道。在监督机制层面,曲阜则以“实绩公示”的方式推进,不仅推选干部实行实绩公示制度,还将科级干部每日工作及实绩通过政府机关报、宣传长廊等向社会公开。

    “马上就办”的过程,是转变干部作风的过程,也是服务百姓的过程。在“马上就办”体系的流畅运转中,干部固有的行政机关主体意识渐渐被冲淡,“百姓至上、民生优先”的思想观念得到强化。

    脚踩大地,问计于民,胸怀群众,干事创业。如今,曲阜的干部已经习惯了天天一线工作法,按照“村村到”精神检查农村公路建设,市委常委会开到村头和企业已经不是新闻;405个行政村有了“第一书记”,领导干部基层接地气,回城办实事;“第一书记1+1”模式和信访局“第一局长1+2”模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抓手,建立起了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

    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我国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样一句表述,将百姓至上的执政理念,标注在了醒目位置。

    曲阜一系列“实”政里,最大的亮点是倾听民意,予民实惠。比如,向群众公开征集最不满意10件事,并以此作为工作重点,推出12项民生工程,件件都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实在事儿。

    曲阜是“东方圣城”,在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规划上,结合镇街实际,实行主体功能区建设,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将12个镇街划分为1个服务业引领型、8个工业主导型和3个观光旅游农业主导型镇街,同时出台个性化考核意见,对镇街实行分类考核。

    抓经济建设更务实,干部考核更科学,文化名城保护更有利。

    曲阜,以实干、实绩、实惠、实际,4个“实”字打头的关键词为点,“群众路线”为轴,求作风务实,抓制度落实,体现出浓烈的“民本”色彩。

    郡县治,则天下安。

    对曲阜近两年来一系列新政实政的观察,更多的价值在于见微知著,县域治理的方方面面,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社会层面的问题提供解答。

    中国梦,从实干开始。

分享到:
曲阜:百姓至上 民生优先
孔子故里的百姓新政
“马上就办”打造高效能政府
群众通过网络参政议政 政府邀请网民线下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