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给互联网设立一个节日吧

刘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5 版)

    全球知名杂志美国《连线》(Wired)新近网载一篇文章,题为“应当为互联网设立一个节日”。文章称,由于全球化兴起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改变和继续改变着当代世界的重大事件,应当仿照曾在人类历史上起过重大作用的人物、事件,为其专门设立世界性纪念日,以便人们表达对它的纪念。

    这显然是一个好建议!对于一个拥有超过5亿多互联网用户的中国而言,这更是一个好建议。中国使用和运用互联网比美欧晚,但从发展趋势看,大有超越它国之势。众所周知,在信息的获得、传播、交换等方面,互联网正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近两年微博的广泛使用,更是提供了一个自由快捷交流的渠道和平台,网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打破话语垄断,积极参与公共事件。可以说,互联网对于中国公众的政治、经济、娱乐生活等,不再可有可无,而是举足轻重。其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公众包括政府(如国家最高领导人视察人民网新华网、各省市党政主官在互联网上与网民直接交流,如纪检机关开通反腐热线等)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公众在网络上对一些话题的参与程度,甚至比召开一个几千人的大会还有效。

    当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使用国,设立一个全国性的节日或纪念日,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坚实的基础。尽管在网络的使用与管理上,还有许多问题(法律的、道德的)有待处理和解决,但这并不妨碍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及其重要作用。

    来吧,为设立互联网节日投一票。

分享到:
争相整改比纠缠谁是污染罪魁更有意义
群众不满意 自然要丢脸
给互联网设立一个节日吧
后4%时代要减少教育经费浪费
市长下河游泳的底气来自河晏水清
向带着有害食品样本进京开会的代表学习
“剩女”是不是个问题
心里有底才敢花钱
杯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