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群众通过网络参政议政 政府邀请网民线下座谈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T03 版)

    曲阜的城市新貌。

    近期,曲阜市委市政府通过互联网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把群众不满意的事情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

    3月2日,记者在曲阜采访了一位叫“指尖痛”的网民,他告诉记者,曲阜市委市政府开通了书记信箱和问政平台,网民不仅能监督政府的工作,还能列席地方两会,参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

    据调查,曲阜市总人口有64万,网民达19万余人,约占总人口的30%,他们活跃在各类网站、论坛及贴吧,热衷于对各种热点焦点问题的讨论,社会参与和自我表达的愿望非常强烈。

    在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看来,利用互联网,政府可以将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及政策信息及时传到广大网民群众中,让广大网民群众了解、知晓、主动参与,可以起到舆论监督和改进工作的督促作用。

    网民意见直达“书记信箱”

    尹路是曲阜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同时又是一名活跃的网民。去年7月,尹路在接送游客时,听到有游客抱怨在曲阜可游玩的景点少,他就为游客解释,曲阜除了有著名景点孔府、孔庙、孔林合称的“三孔”之外,还有少昊陵、周公庙、颜庙等景点。这时候,尹路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能把这些景点连起来提供通票,是不是既能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又可以宣传景点?

    惦记着这件事的尹路,一回到家就给曲阜市的“书记信箱”写了这条建议。仅隔了两天,尹路就接到了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打来的电话,他们肯定了尹路的建议,表示经过开会研究后已经拿出了一个方案。“他们在电话里征求我的意见,并问我这样做是不是满意,新方案只用了五六天时间就颁布实施了。”

    政府对网民意见的重视,让网民参与建言献策更加积极。在李长胜出席的网民座谈会上,曲阜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娟说起志愿者协会至今没有办公场所时,李长胜当场给体育局打电话,落实此事。让宋娟更想不到的是,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这天,“领导干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举行了成立仪式,李长胜带领市级领导和各单位领导共190人正式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政府邀网民列席人大会议

    “指尖痛”的真名叫宫涛,是曲阜市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宫涛只要有机会就会报名参加网民座谈会,他发现市委书记李长胜每次见到网民都要发名片,并且嘱咐网民,“有事情直接找我,平时忙,电话不一定接,最好发短信,我肯定回”。

    李长胜也经常表达对网民参政议政的看法。他鼓励广大网民大力宣传曲阜市委市政府“百姓至上”的施政理念,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及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网民群众中去,客观真实地把广大网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反映上来。

    由于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好的建议,宫涛作为网民代表被邀请列席了今年的曲阜市人民代表大会,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就在电视里看看代表们开会,没想到作为网民也可以参政议政了。”

    作为网民代表列席人大会议的还有中学老师孔超。“我比较关注中小学学生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拥堵问题。”孔超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也听到了“大力整治交通秩序,营造整洁通畅有序的城市环境”是政府2013年的工作重点,这让他对城市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网民意见融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医生,宫涛平时在互联网上经常呼吁政府解决相关的环境、医疗和卫生问题。2012年年底,曲阜开始实施“一村一医”工程,全市405个行政村,每个村选派一名市直或镇(街)卫生院医生作为该村农户的家庭保健医生,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宫涛也通过“一村一医”工程,成为防山镇尧乔沟村三户村民的家庭保健医生。他介绍说,在他所包干的三户村民中,两户家中有高血压病人,一户家中有偏瘫病人,宫涛每个月至少要到村里巡诊3次,对病人进行简单的体检,并对其饮食、个人卫生和服药进行指导。

    在相关部门举办的网民座谈会上,宫涛经常提出自己对医疗、卫生问题的看法,他的一些意见直接被采纳,写入了今年曲阜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宫涛看来,曲阜市的医改措施接连出台,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启动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胃癌、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困难家庭患者,住院医疗费用按政策给予全部报销。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对全市城乡居民进行免费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推行付费制度改革,降低医药费用。宫涛说:“我在村卫生所里亲眼看到,在药店要卖40多元的药,村民只需要付9元。”

分享到:
曲阜:百姓至上 民生优先
孔子故里的百姓新政
“马上就办”打造高效能政府
群众通过网络参政议政 政府邀请网民线下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