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向带着有害食品样本进京开会的代表学习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5 版)

    在6日上午全国人大浙江团进行小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华丰村书记朱张金做了个实验:他从包里取出一袋花生米,数了10颗,扔进会场的玻璃杯里,用冷水一冲,短短几秒钟,整杯水都变成黑色。在黑水传递过程中,他又掏出几包鸡蛋精,“这个更坏,价格600元一斤,一吨鸡饲料中只要添加40元的分量,就能让所有的鸡生出来的鸡蛋都变黄,变成本鸡蛋的成色。”(《钱江晚报》3月7日)

    见过“环保卫士”陈飞带500个菜篮子开两会的,也见过陈光标身穿绿衣服旁听两会的,但从未见过如朱代表这般带着有害食品样本进京赴会的。他的实验收到了奇效,报道用“满座哗然”来形容。然后,惊骇之余的代表们围绕一包花生米展开了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激烈争论,讨论不仅主题突出,而且有“干货”,很多代表提出了整治有害食品的金点子。这得归功于朱代表所做的花生米实验。

    用一个小小的实验来表达他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这样的参政方式本身就够新奇的了,更令人惊诧的是,他居然带了很多有害食品样本进京赴会。不说携带不便,就冲他的搜集“资料”的工夫,便足以让一些心不在焉的代表委员汗颜。可以肯定,朱代表在搜集有害食品过程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走访调查了很多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听取了众多选民的意见建议,做了大量的案头功夫,然后才有备而来,履行一个代表职责。

    可见,朱张金代表真没把人民代表的头衔仅仅看做一种荣誉,而是实实在在把自己看做选民的代表,真真切切要为民建言,要将选民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反映到两会上。正是基于这样一种代表意识,他才会不辞辛劳去搜集样本,也才会不怕麻烦把它们带到北京。

    相比于朱张金代表,一些代表就缺少使命意识和代表意识,尤其是缺乏注重实际、调查研究的作风。他们借口工作忙,平时很少深入基层,就民众关心的热点焦点走访调查,待到要进京开两会了,才闭门造车,临时抱佛脚,忘了自己代表的那67万名选民,只满足于做一个空谈代表,一个举手代表。

分享到:
争相整改比纠缠谁是污染罪魁更有意义
群众不满意 自然要丢脸
给互联网设立一个节日吧
后4%时代要减少教育经费浪费
市长下河游泳的底气来自河晏水清
向带着有害食品样本进京开会的代表学习
“剩女”是不是个问题
心里有底才敢花钱
杯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