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市长下河游泳的底气来自河晏水清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5 版)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小组讨论会上主动谈起了不久前发生在温州的“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这个话题引起了现场多位市长的响应。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长钱建民说:“绍兴任何一段环城河,我都可以下去游泳,你叫我从哪一段下去,我就可以从那一段下去,因为都是功能水,都是四类以上,并且三类水质为主,好的地方甚至达到了二类水。”(《钱江晚报》3月7日)

    自从瑞安籍企业家出资20万元盛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之后,各地网友纷纷跟进,向局长们发出邀请,遗憾的是无人应邀前来,环保局长们要么拒绝下水,要么顾左右而言他。如今突然出现一位主动表示愿意下河游泳的市长,许多网友顿时来了兴致。

    钱建民提出下河游泳的地点,即“绍兴任何一段环城河”,据绍兴网友反馈,那里的水质确实较好,下河游泳完全没问题。有人因此认为,市长的这一声明是在作秀,质问他敢在污染严重的河里游泳吗?其实,这种批评大可不必有。

    纵观当下,敢主动提出下河游泳的官员并不多见,因为穿越市区的河水大都惨不忍睹。钱市长的这种表态是自信和积极的体现,它表明环城河的治理与保护工作卓有成效,而这也正是民众所期待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长能够轻松愉悦地在各自城市的河流中畅游。不知道钱市长的这一声称能否触动其他官员,但我想,市长的这番表态也许会传递给当地环保部门的官员以鼓励和压力,推动他们继续努力。

    对于网友出钱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事,温州市长陈金彪持肯定态度,他认为这说明群众的环保意识在提升,对环境质量问题越来越重视了,民众的这种监督是对政府部门的鞭策。接下来,大家要监督的是,温州市政府如何治理污染的河流。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段子: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请卫生局局长排队看病,请城管局局长去摆摊,请交通局局长挤挤公交车……这个段子表达了民众的一种焦虑和不满,认为有些官员“饱汉不知饿汉饥”,对民众疾苦无法感同身受。他们希望有良知的官员亲身体验之后,更能体会到民众的无奈与诉求,恪尽职守,努力使这些事情不再成为困扰民众生活的难题。

分享到:
争相整改比纠缠谁是污染罪魁更有意义
群众不满意 自然要丢脸
给互联网设立一个节日吧
后4%时代要减少教育经费浪费
市长下河游泳的底气来自河晏水清
向带着有害食品样本进京开会的代表学习
“剩女”是不是个问题
心里有底才敢花钱
杯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