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部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回到县以下中学,这个真没有”

代表委员:财政投入应有评估制度

本报记者 崔丽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9日   T01 版)

    今天上午,在北京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盯住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真做过一个调查”,方新代表在“真”字上特别加重了语气,“针对东西部地区16个省做调查,发现现在没有一个师范生回到县以下中学去教书去,我不敢说没有回到西部去,但到县以下中学的,这个真没有。”

    2007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率先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有数据显示,5年来,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培养了5.4万名免费师范生。

    今年2月26日,河南省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招聘会在郑州拉开帷幕,现场1300多个岗位供今年毕业的600多位河南省籍免费师范生选择,但一些县级以下的中小学,尽管打出了提供编制、提供住房的优惠条件,仍少有人问津。

    为此,方新代表发问:这个政策是为解决一些人没钱上学?还是为了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在对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培养的学生根本不是到农村的,那么到底是把这钱给直属大学还是给地方的师范?

    “应该面向农村招生再回到农村学校,才能起到培养教师队伍的作用。”方新说。

    “培养免费师范生政策,相信政府的初衷是好的。”方新代表的忧思是,5年来,公共财政收入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政府财政经费在迅速增加,为什么公众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如何花好纳税人的钱,财政政策如何更多体现公开公平公正,饱含着社会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与期盼,这是一个亟须清醒面对的课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代表深有共鸣。他担忧的是,当前医保投入覆盖、力度不断加大,下一步会遇到一个带有风险的瓶径,即医保覆盖越高,越可能推高医疗成本。

    马旭代表说,在医改中公立医院的定位是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医保的投入并未触及公立医院的利益格局,公立医院改革成为医改的深水区。

    他分析,目前,我们国家99%的医院是公立医院,最好的医院都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改革能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要把社会资本引进来,使之市场化,不保留这么多的公立医院。现在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很难,形不成竞争,客观上造成医院和药厂的利益绑在一起,没有竞争的医改很难成功。

    “国外政府对医疗保障是有限的。我们国家对医保的投入不应该是这样的,政府的投入今后会包不起、养不起。”马旭认为,政府在财政投入上一定要把制度设计好,加大风险评估力度。

    审议中,有代表提出,如何把财政投入的钱花好、管好、用好,还关涉政府职能转变与边界的厘清与划分。

    全国政协委员、杨凌东科麦迪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科说:“现在,很多政策都是政府自己规划、自己实施,然后是自己评估。即使有些政策实施效果并不好,但总结时,往往喜欢把失误说成政绩,把错误进行到底。”

    赵东科大声发问,“能不能引进第三方政策评估、纠偏机制,确保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避免好心没办成好事,花钱还引来一片埋怨声。”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建议,应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建立有效的政策后评估制度。“政府把很多钱投出去了,花钱却买不到老百姓的满意。不能再搞拍脑袋政策了。”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分享到:
代表追问巨额超收资金花在何处
代表委员:财政投入应有评估制度
城镇化首先要满足农民需求
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愿烂尾新闻不只在两会被回应
图片新闻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