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如何参政议政

别让提案“回娘家”

本报记者 林衍 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在小组会上讲了一个段子。

    上一届政协会议时,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委托他,提交了重视社科建设的提案。递交上去后,这位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满心期待,却等来了一个怎么也想不到的电话。

    原来,提案兜兜转转,最后又回到了社科院。办公室人员在电话那头问他:“张委员,怎么答复你这个案啊?”让他哭笑不得。

    还有一次,接到提案的正好是他自己的研究生。这个学生直接问他:“张老师,你看我怎么回复你好?”

    话音未落,委员们就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

    无独有偶,在新闻出版界别的小组讨论里,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李东东讲述了相似的尴尬遭遇。

    有一年,她在提案中提出希望能够设立一个与新闻出版有关的专项基金,“绞尽脑汁地把需求、可行性乃至利好都详详细细地写了一遍。”

    结果,提案没有转到财政部,也没有转到发改委。

    一天,办公厅的秘书对李东东说:“领导啊,咱提的这个提案要自己回答呢。”

    秘书告诉李东东,接到提案后,办公厅不得不转给了产业发展司回答。

    “说出来都觉得好笑。”李东东摇了摇头,“费尽心思地提个提案,自己还得负责回复,说我们办不了这事儿。”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得看重自己,但有时候也不能看得太重。”听李东东讲了这事儿,同一会场里的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马上接过话茬。

    原来,他曾经在去年提了一个与扫黄打非有关的提案,结果有一天突然接到新闻出版总署朋友的电话:“老黄啊,我们工作做得有什么问题,你直接告诉我嘛。”

    “这等于给他们上了个折子,但我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不就是因为这些问题在本系统内解决不了吗?”黄书元强调,提案的办复率固然不低,但办复质量却值得好好重视。

    黄书元说,在今年带来的提案里,他不得不把眼光转向其他行业。

    “我不敢提了,一提又提到总署去了。”他苦笑着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林衍 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部分代表反映:提意见的人看不到听意见的人
别让提案“回娘家”
给我答复,何必通过我的上司
委员日常参政呼唤制度安排
河北将削减6000万吨钢产
天津将取消燃煤供热
京津冀:煤炭消耗应零增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