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如何参政议政

给我答复,何必通过我的上司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在一次小组会议上,空军某试训基地工程师李鸿委员对一件事情“较真儿”了。

    她在去年政协会议的一次发言中,建议改革国家科技奖励评奖制度。两个月后,单位领导告诉她,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找她。

    李鸿委员非常奇怪。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她无法理解这个程序。一位政协委员给政府部门提出建议,然后政府部门找委员沟通,可通过政协的渠道,“为什么要通过我的上司?”

    “我知道,通过顶头上司,无非给我施加一点压力。”李鸿说,她心里清楚,对于科研单位来说,负责国家科技奖励的机构是“很牛的”。但是再牛,这是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事情,与委员任职单位无关。

    李鸿在那次发言中批评了国家科技奖励制度的一些怪象。那是她参加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后的思考。

    2011年4月至7月,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为首,60多位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完成了“科技评价体系及奖励制度改革问题”调研课题。这是该年度全国政协的重点调研专题。参加调研的李鸿说,当时他们选了北京、上海、湖北、甘肃4个地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界人士交流,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推进我国科技评价体系及奖励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在李鸿看来,这是政协委员所能完成的最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之一,释放了他们所能达到的“最大能量”。他们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的科技奖励体系诱发了弄虚作假、跑奖要奖等问题。为此他们提出了十几条改革建议,包括取消国家科技进步奖,瘦身国家自然科学奖、延长评奖周期等。这份报告提交之后,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2012年全国政协会议,李鸿在联组会议上当着科技部等部门领导的面发言,介绍了这份调研报告,希望推进这方面的改革,表达“一线科技人员热切的改革期盼”。

    2012年5月,李鸿接到了国家科技奖励办工作人员的电话。应她的要求,这位工作人员给她发来了书面文件,表示已经采纳了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李鸿有点意外。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发言而不是提案,仍会得到答复,可见这个问题他们很在意。但更令她意外的是,国家科技奖励办的答复书里有个括弧,“此件不公开”。同时,工作人员请她向其他委员转告这份答复。

    她再一次对这个程序感到费解。

    她说,研究报告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交的,自己只是参与者之一。如果要答复,为什么还要自己向别人转达?

    今年两会,李鸿带着那份答复书来到北京,找到了当时一起调研的部分委员——由于换届,有一些人已经不再是政协委员。他们都没有看过这份答复。

    李鸿说,这种对建议办理的不符合程序之处,折射出政协的作用会受到有关部门掣肘的现实。

    国家科技奖励办的答复内容也令她很不满意。虽然其他人告诉她,这已经算是很认真的答复了。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向她表示,那份研究报告得到了领导人的批示,受到了高度重视。对于评奖机制,也将作出改革。

    但李鸿对记者说,这一年来大家并未见到实质性的改革。在答复中使用较多的是“进一步完善”、“深化”等措辞,“这种话什么时候都是正确的”。

    “我们现在不应满足于中央领导的重视,更希望看到制度得到改革。”她说。

    她表示并不是要求制度立即改变,但是希望在得到“进一步完善”的表态时,也能得到一个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否则,“进一步”等待的时间会不会太久? 

    当年与李鸿一起调研的人中,很多已经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了。李鸿说,自己不当委员便罢,既然继续担任委员,就要继续说这件事情。这是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T03 版)

部分代表反映:提意见的人看不到听意见的人
别让提案“回娘家”
给我答复,何必通过我的上司
委员日常参政呼唤制度安排
河北将削减6000万吨钢产
天津将取消燃煤供热
京津冀:煤炭消耗应零增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