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迟夙生:关注弱势群体责无旁贷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何星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尽管此次没能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但连续15年担任人大代表的经历,让迟夙生格外引人关注。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人大代表真正的作用就是要把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在两会上反映出来,该说就说。”

    1998年3月,迟夙生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来北京参加两会。从那时起,她关注的问题逐渐从律师自身的执业环境、个人发展,扩展到农民工讨薪、下岗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待遇。关注的社会问题多了,促使她对社会、对自身又有了新的思考。“作为一名刑事诉讼辩护律师,我的职责就是捍卫当事人的权益。我能看到百姓生活中最真实的东西。”她说。

    在出庭辩护、参与诉讼的同时,她也经常免费给普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最近,她忙着呼吁改革劳动教养制度。以前,她一直关注这一问题,为此,她专门牵头写过《违法行为矫治法》的立法建议案,并引起过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同时,对于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司法、立法的焦点话题,她也经常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以前,当人大代表的时候,两会期间没有时间参与案件审理。每年3月的一段时间里,我都需要把工作放下,把很多精力放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上。现在,我轻松了,能够正常办理案件。”在与中国青年报记者交流的同时,她也忙着安排出庭诉讼的事宜。

    “我觉得做不做人大代表不是主要的,做一个好人,为推动社会进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才是最重要的。”迟夙生说。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何星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做好环保法修改工作 劳教制度改革需与时俱进
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
采取相关措施 减少雾霾天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高环:解决经济转型背后的民生难题
叶青:“车改”仍是我的理想
迟夙生:关注弱势群体责无旁贷
首部交通安全教育科教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