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叶青:“车改”仍是我的理想

本报记者 骆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之后,叶青曾自购车以节省公车费用,据称年省公款8万元,被称为“一个人的车改”。CFP供图

    在一些人印象里,叶青有着标准形象:一副金属边眼镜,眯眯眼,还有一个重要装备——自行车。“这是误解,我不是总骑车,关键看路程有多远。”他说。

    他的出行理念可以概括为“3510”:3公里走路;5公里骑自行车;10公里以上还得开车。“我上下班开私家车,25分钟车程。如果骑车,得一个多小时了。但每次去省里开会,都会骑车,全当锻炼身体了。”

    叶青的做法被称为“一个人的车改”。5年前,他带着几个干部到基层县市调研,由他亲自开车。他解释说:“这样做,可以节省出司机的座位,除了自己,还能坐3位乘客。”

    那时,他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副厅级干部,坐在司机位置,下属一名处级干部坐在副驾驶位置。

    据叶青回忆,这名下属干部当过兵,年纪“比较大”,看上去也“比较沧桑”。当小汽车停到县政府大楼门前,前来迎候的副县长一把抓住副驾驶座位上的“叶副局长”,笑容满面地说:“欢迎局长来视察工作。”

    真正的“叶副局长”驾车被引导到停车场,没有被热情迎候,反而被县政府门卫拦住,告诉他“司机只能在旁边房间休息,不能进去”。

    类似的经历有过多次,但叶青仍坚持每次出行都亲自驾驶,再带上3个下属干部。“尽量把车坐满。调研要形成规模,降低成本。”他说。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叶青没能连任,也就没有了继续在全国两会上呼吁“车改”的机会。

    今年两会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安排他去讲课。到了省政府大门,由于他骑的是自行车,马上被警卫拦住了。

    掏了半天,掏出了通行证,才被放行。

    “一般领导来开会,司机把车停在门口,领导开完会,直接坐车离开。”叶青也因此感到烦恼:“我就不行,每次骑自行车都被拦住检查,费半天劲找地方把自行车放好,开完会再出来找半天,取到骑自行车离开。”

    如此“细节”,在叶青看来,都体现的是当下的“官场文化”。

    去年,有人注意到,领导干部开会,司机坐在车里等候,非但不熄火,还开着空调。“我看过一个数字,这样状态下的车子,每3分钟相当于跑1公里的耗油。不心疼,还不是因为公家出钱。自己掏腰包,谁舍得?”他说。

    基层调研中,叶青感到,公车私用的花费已经大大超过了公用。国家发改委的一项调研报告证实了他的观点。公车使用有三个“1/3”: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本来一辆大巴车,所有人都能坐下,但好像成了没身份的象征,必须一人一辆专车。公车消费很大程度是‘不计成本的面子消费’。”叶青说,有的领导开会,如果和其他领导“拼车”,就有点“伤自尊”,因为“虚荣心不允许”。更何况是花“公家的钱”,大可“不必计较”。

    说起来,叶青有“多重身份”:民主党派,政府官员,曾是大学教授,也曾经是人大代表。“多重身份是个优势,谈起公车改革比较有说服力。”他这么认为。

    每次打电话给远在福建家乡的父亲,父亲总说:“你搞车改的事,你过去的同学朋友都知道,路上碰到了,都让我劝你‘车改太难了,别折腾了’。”

    面对父亲的劝说,叶青觉得无言以对。昔日的同学、朋友中,“很多人都配公车,县里一个科级干部都配车。”叶青说,“这么看,我确实把大家得罪了,让别人不好受:这人怎么老谈车改?一起用着公车不就完了吗?”甚至,有人怀疑他“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

    “我倒不害怕。这是我的理想。”叶青依旧我行我素,能骑车绝不开车。

    他甚至觉得,骑车给自己带来了实惠。“心疼油钱是一方面,车位也很麻烦。很近的地方开车去,回来车位就没有了。为了‘保住’车位,近的地方我尽量不开车。而且,我很难抽时间锻炼。我也不大理解一些官员挤出时间跑步,然后再坐公车去上班。司机上下班接送也很辛苦。”他说。

    这些年,他只有两个早晨让司机来接。“因为要出差,出门太早了,路上车少。”他解释道。

    谈到司机,叶青觉得这是公车消费的一个计算盲区。“近年来,公车领域的经费计算中,并没加入司机的开销。这不是小数目,养一辆车一年得几万元,雇一个司机一年也得好几万元。如果把这部分加进去,公车消费总数更大。”他说。

    他记得,几年前,曾有学者估算:公车消费大致应占一个单位行政花费的四分之一。“这包括了跟车有关的人、维修、办私事等各类支出。现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车的数量、排量在增加,费用必然增加。”他表示。

    日前,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叶青特别注意到最后一条: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对此,他很赞同。

    “车改并不是针对任何人。车改是要维护政府形象。”他说。

本报记者 骆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做好环保法修改工作 劳教制度改革需与时俱进
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
采取相关措施 减少雾霾天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高环:解决经济转型背后的民生难题
叶青:“车改”仍是我的理想
迟夙生:关注弱势群体责无旁贷
首部交通安全教育科教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