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大学生注入“企业家的基因”

南阳理工学院:应用型大学创建“创业梦工厂”

刘盾 罗新宇 王亚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7 版)

    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我庆幸我在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学校所教授的为人处世之道和文化科技知识,让我白手起家创造了财富神话。”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南阳理工学院应用电子专业毕业生李铮对母校充满感激。

    李铮说,目前他创办的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有1000多名员工,年产值7亿元。“除了我,母校还涌现出了其他一批创业明星。之所以能创业成功,是因为母校的创业教育打开了我们的创业之门。”

    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工作,健全创业教育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构筑起一套集师资、课程、活动、实训、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创新创业人才。正因为南阳理工学院创业教育在河南省内高校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日前该校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创新创业教育是南阳理工学院的责任和发展需要”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南阳理工学院应承担的责任和发展需要。”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表示,当前大学不仅要做好知识传授和科学研究,还应当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服务社会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对接,实现高校教育与社会发展紧密同步。

    “将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和引导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既是高校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组成部分。”刘建表示,该校从培养“应用型”人才出发,在编制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时,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重要项目进行部署。

    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姚锡远也对该校创新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将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除划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外,还单列了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经费、参观学习经费、组织参加创业大赛经费、创新创业教育研讨活动经费等,保障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各项活动的开展。

    同时,姚锡远每年从校长专项经费中拿出20万元,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资助和扶持了一批重点创新创业项目。

    为不断加强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南阳理工学院成立了由校长姚锡远任主任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委员会,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四位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创业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为构建“多级分层、全程覆盖、各司其责”创新创业工作组织网络,南阳理工学院在2003年就设立了就业教研室,2010年又上升为一个独立机构,由分管就业创业的副校长直接领导。2012年初,南阳理工学院根据工作的需要又成立了创新创业研究室,也隶属于学校直接领导,具体负责全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同时,南阳理工学院各学院也相继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办公室,各学院“一把手”担任本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研究、安排、落实创新创业工作,该校各职能部门也全力配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目前,南阳理工学院已经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教学、科研、学工、就业、财务、后勤、团委等部门共同配合,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工作机制。

    “培星计划”孕育校内企业家成长土壤

    “师资队伍建设是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根本。”姚锡远表示,近年来,该校通过引进、选拔、培养,组建了一支由7名专职教师和9名兼职教师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并支持和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加国家、省和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

    同时,南阳理工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社合作等形式,选聘了一批成功企业家、管理人员、有创业经验的骨干教师以及政府相关人员担任创业导师,组建了20人的企业家导师团队,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开设创业讲座,进行创业咨询等活动。

    “在我校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积极努力下,我校构建了极具特色的‘1+3+X’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姚锡远具体解释说,“1”指一个较完整、系统的大学生创业内容体系,形成培训大纲、培训计划、教材和训练指导书的教材体系;“3”指建立3个培训平台,即校内仿真训练平台、创业实践平台和创业咨询平台;“X”主要包括创业指导个性化、训练内容项目化、教师指导全程化、学生学习社团化。

    志在打造中国式创业型大学的南阳理工学院,将创业教育融入培养和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创造性地实施了企业家培星计划实施路径。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表示,结合该校“育星计划”的实施,为打造南阳理工学院企业家群体,该校开展了企业家培星计划,即育星——选星——培星——扶星,通过这一路径打造南阳理工学院企业家队伍。

    刘建阐述说,“育星计划”即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针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项目的学生开设创业专修班进行创业专修,通过创业社团、不同类型的工作室、第二课堂等开展创业实践,开展创业大赛,利用不同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培育诞生企业家的土壤。

    刘建具体解释说,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该校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创新创业教育为公共必修课。同时,该校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发开设了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南阳理工学院以创业专修班的形式开设了《创业教育ABC》和《新创企业的组建与管理》两门选修课,小班形式上课,累计选课人数超过近万人。

    同时,南阳理工学院通过校报、校园网、广播、展板、主题班会、创业企业调研等形式,对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进行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创业氛围。

    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还可以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结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参加“创业沙龙”和“创业论坛”,到创业企业参观,开展创业测评,进行创业计划讨论和评估,举办或参加创业设计大赛,或与企业合作进行创业素质拓展训练,并聘请创业导师给予专业化的指导和建议。

    刘建表示,在“育星计划”基础上,南阳理工学院开展了“选星计划”,即在不同形式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基础上,由各学院推荐学生的创业项目,通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和优秀个人,作为培养对象进行培养。

    刘建具体解释说,学校通过校企合作举办了“九州通班”、“华新班”、“汇森班”等校企合作班,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此同时,该校各学院也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科技创新项目小组、艺术设计学院开办的学生工作室等。

    刘建表示,该校在“选星计划”之后实施“培星计划”,即通过成立创业教育校内指导师团队和校外企业家导师团队,针对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和团队进行指导和培养,同时学校给予政策、场地、资金等支持,使学生的创业项目在校期间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得到良好发展。“学生项目向社会移植之后,作为母校,我们开展了‘扶星计划’,继续对该项目给予帮助,在资金、场地、技术等方面,利用学校的资源给与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孵化园成校内学生创业“黄埔军校”

    气派的老板办公桌、排放有序的文档柜,各类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总经理室、开发部、市场部、培训部、客服部,各类部门设置健全完善;三三两两的“员工”或在开会,或在开发应用软件。这一幕就发生在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该创新基地的部分项目组正在参与微软、苹果、谷歌IT三巨头的合作开发计划。成立近8年来,从这个基地走出的近千名人才进入北京中关村创业,不少能力突出的毕业生还直接被微软、惠普、AMD等国际大企业录用。 

    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大二学生程艳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负责协调所在开发小组的项目进展。由于开发小组承接的项目是企业订单,所以程艳萍和组员全力以赴。“这不是在实验室搞研究,耽误了交单日期,我首先要负起责任。这种‘真枪实弹’的体验,是坐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刘黎明说,在创新基地像程艳萍这样的项目小组一共有16个,尽管研究方向不同,但都是以科技前沿趋势为导向、面向市场进行研发的实战性团队。从2005年开始,该学院拿出场地和设备,鼓励学生自发组织、自由结合成立专题研发团队。为促使学生能从中真正得到锻炼,学院在实行导师指导制度的同时,积极联络企业对接,通过引入专家驻校、实行项目审核机制对社团优胜劣汰,保持团队的创新活力。 

    “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是一个拥有技术研发、内部运营、市场营销等完整公司架构的仿真企业,差别只在于企业内部从员工到总经理都是学生,而且人员能上能下、全盘流动。”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陈世云介绍说,该校孵化园成立于2008年,采取“完全学校投资——完全学生自主管理——完全面向社会经营”模式,设有开发、市场、培训、维护、办公等部门,以真实公司管理方式运营。在校学生要通过笔试、面试方能选拔入内,公司全体员工、管理者都要依据绩效和规章制度考核定位,这样一来,进入公司的学生等于提前积累了数年的从业经验。 

    “没有孵化园,我是不可能走上创业这条路的。”在南阳自主创业的南阳扬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华,是2007级学生,曾任孵化园市场部经理。“在孵化园让我认识到老师教的和客户的需求的不同,以前我们做项目是按老师的要求做,现在我们则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 

    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姚锡远表示,目前学校开辟的共计1600多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园和创新创业基地,成为了在校生创业的“黄埔军校”,已累计有1500余名学生在其中进行了创新创业实践,成功孵化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

    他还说,走向社会后自主创业发展,在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中已渐成风气。在北京中关村,南阳理工学院有300多名毕业生开办了自己的IT或设计公司;在浙江,有200多名毕业生创办了贸易企业;在上海、苏州、广州、深圳、大连、塘沽,以及留在郑州、南阳及周边地区创业的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已成为当地同行业中的后起之秀。

    “毕业生成功创业,不仅实现了自身高质量就业,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财富,为校友和其他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校长姚锡远自豪地说,创业教育的成功,为该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在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中荣获创业组一等奖,在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点子奖,在第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2012年4月,团中央、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南阳理工学院KAB创业教育基地。

    培养的创业人才从福泽一个地市到周边省市,再到全国五湖四海,乃至海外热土,南阳理工学院对大学生创业就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河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刘盾 罗新宇 王亚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7 版

工科不能再要“养殖人才”
南阳理工学院:应用型大学创建“创业梦工厂”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