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日本追随TPP的得与失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经济学教授 张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签署了日本将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联合声明,回到国内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为TPP奔走呼号。让安倍欣喜的是,自民党领导层会议通过了由政府全权处理TPP谈判事宜的决议,而且该决议也在与自民党组成联立政权的公明党党内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安倍政府将很快对外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的决定,并且在今年中期与美国正式启动TPP谈判的进程。

    鉴于国内此起彼伏的反对之声,从菅直人到鸠山由纪夫再到野田佳彦,日本最近几届的政府首脑对于是否加入TPP谈判不是轻描淡写,就是欲迎还拒。而刺激安倍明确首肯TPP的直接力量,就是他从与奥巴马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吃到了“定心丸”。按照已经同意加入TPP谈判的11个国家(不包括日本)所达成的《TPP框架》,谈判的对象将是“所有商品”,但联合声明则确认美日双方存在应该予以照顾的“敏感领域”,并指出“无须在谈判之前事先承诺单方面消除所有关税”,这与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所开出的加入TPP的条件(即允许大米等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项目)似乎基本吻合,对此安倍不能不对奥巴马投怀送抱。

    的确,同意加入TPP谈判是安倍就任后送给奥巴马的一份贴心厚礼。作为一种重要的区域战略安排,美国加快在亚太地区推进TPP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自己“重返亚洲”的速度。资料显示,目前加入TPP谈判的不仅有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还有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等东盟主要成员国,其可以形成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GDP的30%,如果日本一旦加入,这一数字将上升7个百分点,而且美日GDP总量将占TPP加盟国GDP规模的91%,奥巴马对亚太的影响力显著壮大。不仅如此,奥巴马还会欣喜地看到,美国可以通过TPP打开11%的出口贸易空间。

    当然,日本为美国出力所希望换来的无疑是自己在亚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地位的稳固,毕竟,借助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对抗、遏制中国并消除安全焦虑,是日本最省事也最有效的方法。由于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超越了日本,且中日在钓鱼岛领土争端问题上龃龉丛生,日本于是逐步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戒备和疑惧,而自身又国势日益相对衰颓,且仅具备“集体自卫权”,就不得不更加依靠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希望美国提供安全庇护和外交、战略支持。

    相比于能够满足日本对地缘政治的诉求,TPP带给日本的商业与经济价值同样不可小觑。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已经连续15年遭遇通货紧缩的折磨,并且伴随着日元的持续升值,日本出口长期疲乏不振。不仅如此,日本经济正经历人口老龄化和地震海啸残余冲击波的双重考验,其中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漏事故致使日本能源成本上涨,工业基地呈“空心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在国内推出雄心勃勃的财政刺激计划以及出台了“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同时也试图借助加入TPP谈判带动本国出口的改善。资料显示,在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越南、马来西亚、智利等国的经济年增速均超过5%,由此,加入TPP不仅可以促进日本工业品出口,而且可以进口廉价的商品从而刺激日本国内的消费。

    然而,在以汽车业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业对加入TPP谈判推波助澜的同时,日本全国农协以及日本医师会等经济团体纷纷举起反对的大旗。资料显示,日本目前对本国农产品,特别是大米、小麦、乳制品、砂糖等仍然保持着100%以上的高关税,其中对大米的税率甚至高达778%。但分析发现,目前日本国内从事农业的人口只占总劳动人口的4%,第一产业在日本GDP所占比例也仅为1.2%,而第二产业无论是劳动人口还是GDP占比都比农业要大得多。因此,比较而言,日本从TPP身上获得的好处应该能够超过其受损利益。如果在TPP谈判过程中美国真的对日本农业的高关税保护开辟“绿色通道”,加之安倍政府已经决定提前在农业领域进行彻底的改良,日本加入TPP的“农业障碍”就会不攻自破。

    当然,让安倍看到顺利启动TPP谈判希望的,还是日本国内政治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安倍的右翼政策正在刺激日本民族主义兴起,并掀起告别过去的潮流,眼下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升至72.8%,赞成加入TPP谈判的人数比例也从1月调查时的53%升至2月的63%,安倍获得较为厚实的的独立决策基础。虽然在野的民主党、日本维新会等还在为反对加入TPP摇旗呐喊,但安倍完全可以视而不见。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经济学教授 张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民主与民生的交响
化解城镇化隐忧需做“加减法”
日本追随TPP的得与失
大鼻子老人引发的联想
昆明西山区 抗旱防火“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