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委员建议抢救性保护莒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5 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晶晶)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宋镇豪带来一份提案,呼吁抢救性保护、研究中华文明发展标示“莒文化”。

    “山东莒县等地,地上地下有众多的中华古文明遗址、遗迹与遗物,有的已濒临破坏与消失。”宋镇豪说,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莒县附近,曾经发现了众多史前城址,拥有薄如蛋壳的龙山文化黑陶器、古国古族青铜器、汉魏画像石等文物,是中华文化发展史文脉的标示。此外,中国首部体系完备的文学理论名著《文心雕龙》作者刘勰生于此地。在他看来,莒文化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影响应该不亚于齐文化、鲁文化,然而由于莒文化所在地为东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受到冷落和忽视。

    对此,宋镇豪建议,应该重视以莒文化为代表的东方地区中华古文明,设立相关研究项目,筹建东夷文明与莒文化研究中心,全面推动莒文化的科学保护、研究、开发与利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5 版

什么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权”
新委员大胆说,别害怕
委员呼吁法院办案摆脱地方干预
铁路法院前景如何
委员建议抢救性保护莒文化
东川 车轮上的城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