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昆明西山区 抗旱防火“打硬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云南连续4年遭遇大旱。截至目前,昆明西山区碧鸡、海口、团结街道以及西山风景区管委会马鞍山等10个自然村的4987人和3071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程度也较严重,据统计,全区农业受灾总面积8585亩,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达278.87万元。

    为应对旱情,西山区采取汽车运水、兴修“五小”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城市节水管理等措施,全面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以确保辖区内无因干旱造成居民饮水困难、大牲畜无水喝情况发生,减少农作物受旱损失。

    西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新购送水车4辆,加上往年的送水车,确保旱季有15辆送水车可使用,目前已出动送水车254车次,临时解决了3655人的饮水困难。今年计划实施“五小”水利建设项目21件,目前已开工19件,完工13件,完成投资720万元,其余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灌溉面积500亩,解决4000人、20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针对西山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的目标。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区范围内严格执行护林员责任制、无行为能力人员监护责任制以及火灾报告、火灾调查处理等制度。围绕“管死火源”的目标,西山区严格执行“两监管”、“三检查”、“五个百分百”的火源管理规定;加强护林员管理,明确管护范围和责任,制定了严格的护林员奖惩措施,达到责权利统一。

    目前,西山区共计上岗巡山护林人员达到1814人,全区共设立防火检查站点82个,落实24小时值守卡点20个,做到见烟查、违规罚、犯罪抓,始终保持严打违法野外(农事)用火的高压态势。

    西山区加大投入,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防火通道达600余公里、防火水窖650余个,防火水罐36个。还配备了水车、森林消防水带、灭火弹、高压喷水灭火机等物资。 

    为提高消防队伍素质,进入防火期后,全区6支合计16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全部取消休假并集结待命,进入战备。同时,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省、市组织培训的基础上,多次组织森林消防专业队人员进行了技能及安全扑救知识培训,为安全扑救森林火情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目前,西山区对各涉林单位经常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改,将火险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森林防火做到未雨绸缪 。

    AD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民主与民生的交响
化解城镇化隐忧需做“加减法”
日本追随TPP的得与失
大鼻子老人引发的联想
昆明西山区 抗旱防火“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