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5.3%公众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

公众最期待代表委员公开的依次是电子邮箱、手机和微博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去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崔永元提案,希望代表、委员有日常履职的行为和渠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随后跟进的民意调查也显示,91.2%的人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公布联系方式能成为制度化规定。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公众对于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的呼声与期待依然强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97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期待代表委员主动公开联系方式吗”的在线调查显示,65.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主动公开联系方式,其中37.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期待”。

    受访者中,40.2%的受访者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20.9%的受访者居住在省会城市或其他一线城市,29.5%的受访者居住在二线城市,6.1%的受访者居住在小城镇,2.5%的受访者居住在农村。

    54.5%的人表示若知道代表委员联系方式,会向他们反映问题

    公众对身边代表、委员联系方式的知晓程度如何?调查揭示,多达75.9%的受访者坦言,不知道自己工作、居住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方式。

    在河南郑州管城区经营小本生意的赵先生,一直住在一个城中村里,那里治安不好、环境脏差,基础设施更不能和正规小区相比。最近,在电视上看到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赵先生琢磨着找一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反映问题,希望政府能为城中村居民提供更多廉租房。但是,当他询问了一圈身边人后发现,别说全国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是省或市一级的委员与代表,大家也一个都不认识,更别说知道联系方式了。

    “人大代表代表公众,为什么却很难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呢?”对于这个问题,赵先生既感到惊讶,又充满疑惑。在他看来,代表、委员们既然选择了承担那份责任,就应该为老百姓负责,公开联系方式更是天经地义。

    调查中,65.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能主动公开联系方式。54.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知道了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会向他们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

    至于应该公开的联系方式类别,公众首选“电子邮箱”(57.4%),排在第二位的是“手机”(47.7%),第三位是“微博”(45.9%)。其他依次是:“固定电话”(33.9%),“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30.6%),“邮寄地址”(20.6%)等。

    今年2月,陕西知名律师段万金向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寄送了《关于公布陕西省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的建议函》,要求公布陕西省所有人大代表的手机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以及相关履历,至今未得到正式回复。段万金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因为有事需要找人大代表却无法联系到,他曾在电话里向陕西省渭南市的人大常委会提出同样的建议,当时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建议特别好,会予以考虑。但最终还是没有结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面对当前转型期的许多社会问题与矛盾,人大代表应该首先站出来替人民发出声音,使人大制度发挥更大作用。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与工作单位虽然只是一项小举措,却能撬动大改革的杠杆。我不会让这件事情不了了之,它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 段万金说。

    55.3%的人表示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会增加自己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虽然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没有大规模实行,但个别代表、委员却早已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早在2003年前后就通过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与电子邮箱。他告诉记者,联系方式刚公布那会儿,向他反映问题的人之多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宁夏中宁县的中年妇女不知从哪里得知了他的地址,竟不远千里向他求助。最终,他也通过人大的相关渠道,帮助这位妇女解决了问题。

    “我在当全国人大代表时所提的议案中,近一半都源自于老百姓向我提的建议或反映的问题。”王全杰说,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不但没有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反而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来源,为履职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通过与老百姓的沟通我发现,大家非常渴望与代表、委员进行无障碍的沟通与交流,而代表、委员们的履职也不能局限于开会时,更要延伸到会后的日常生活中。

    2012年2月,时任济南市政协委员的山东省礼仪庆典业商会会长李全德,和其他几位市政协委员一道,在《济南日报》上公布了自己的办公电话,以便市民提建议、反映问题。电话公布后,有许多市民向他反映问题,他也向有关部门做了沟通,许多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会公开联系方式时,李全德的回答很干脆:“政协委员是老百姓的代言人,老百姓连你都联系不上,你还怎么代言呢?”

    如今,李全德当选为山东省政协委员。他向记者表示,公布电话只是一个开始,往后,他还会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和公众当面交流,将其中具有共性的东西整理成提案,向省政协反映,以求在更大范围内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代表委员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的意义何在?调查中,排在首位的是“有利于反映老百姓的呼声”(66.1%),其次是“使代表委员更加‘接地气’”(57.9%),第三位是“增加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55.3%)。其他还有:“丰富了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来源”(47.8%),“促使代表委员在两会之外发挥更大作用”(42.6%),“使人大、政协制度更加落到实处”(37.6%)等。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家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言,公开联系方式,畅通与老百姓沟通的渠道,既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也是他们履行好代表、委员这份职责的前提。公开联系方式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代表、委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他们更好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而这一过程,也有助于人大在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想要让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的做法大面积推开,首先,各级人大常委会应该提供足够的支持,不能有顾虑;其次,代表委员自身也应该多一些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感,要将代表、委员的职务视为对老百姓的责任而非个人的荣誉。具体而言,一些地方可以先行尝试立法,将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固定为一种制度,然后从点到面,最终在全国范围推开。”吴家清说。

    调查中,74.9%的受访者表示,期待国家出台制度,要求每个代表委员都向公众公布一个有效的联系方式。

分享到:
65.3%公众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
在日本工作
早5点出门晚11点回家很正常
《典范英语》破解农村英语教学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