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日本工作
早5点出门晚11点回家很正常

他们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上司如果不走,下属基本上不会走的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07 版)

    孙仁东,日本关西大学经济系研究生

    日本近年来经济发展状况不如预期,但就业形势相对乐观,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在日本关西大学经济系读研究生的孙仁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日本各界对刺激就业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日本人工作尽责、喜欢加班也是经济快速恢复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发现,日本人的工资跟他们的工龄挂钩,工龄越长福利越好、工资越高。所以如果想在日本工作赚钱,就得沉下心踏踏实实慢慢做。

    中国青年报:这两年,日本的就业形势如何?

    孙仁东:从日本总务省2013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日本失业率为4.2%,完全失业人数为273万人。我感觉身边的人都相对乐观。去年日本春季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率达93.6%,我所在的关西大学,去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6%,相较于之前的4年,已明显走出低迷状态。 

    中国青年报:当经济下行时,日本政府一般会采取什么措施刺激就业?

    孙仁东:去年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积极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目的就是刺激经济,提高就业水平与人民收入,进而彻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措施之一就是大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例如翻修学校、道路等公共设施,从而增加工作岗位,刺激就业。

    各地政府也会采取一些本地化的促进就业政策。例如京都市专门开辟出一个会场,给京都十几家商社进行人才招聘。这样不仅满足了本地企业的人才需求,也会解决本市人口的就业问题。这种双方合作的就业模式,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毕竟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就业成功的几率会提升很多。

    中国青年报:日本政府与高校对于促进学生就业有什么样的举措?

    孙仁东:日本有很多对毕业生的就业援助体系。例如,文部科学省的就业援助,主要职能是制定大学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以及对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进行调查、收集和分析。厚生劳动省的就业援助,主要是对应届毕业生和未就职毕业生进行就业援助。分工挺明确的。

    我们学校就设立了就职课和职业中心,为学生提供就职活动的说明和就职讨论会。学校还会定期发布一些有关招聘就业的杂志。还有一个资源就是人脉,一般自己专业的教授都有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就业期间多跟教授沟通,表达自己的意向,就很有可能得到教授的推荐,去他以前学生的公司工作。

    中国青年报:日本人的就业态度是怎样的?

    孙仁东: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少跳槽,一般在一家公司一干就是一辈子。虽然现在日本已经打破终身雇用制,但是换汤不换药。因此,在他们最开始选择公司时,会十分谨慎,因为进入了就是一辈子。从大学三年级后半年开始,就会有相关就业指导。到大学四年级,基本一年时间都在找工作。

    日本人的工资跟他们的工龄挂钩,工龄越长福利越好、工资越高。无论你的能力多出众,也得按部就班地一步步往上升。如果你跳槽去别的公司,对不起,工资就得从最低工资开始算起。所以如果想在日本工作赚钱,就得沉下心踏踏实实慢慢做。日本人进入公司后,会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公司中。他们都会把工作当作第一,家庭当作第二,因为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有家庭。

    日本公司对正式员工要求很高,一般家庭主妇以及低学历的人都只能打短工,按小时计算报酬。

    中国青年报:在日本打工时,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孙仁东:与日本人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的尽责。日本人还喜欢加班。日本经济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振兴,与日本人的尽责和加班精神是分不开的。在日本,早上5点出门,晚上11点回家非常正常,基本都成为了当地人的习惯。他们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上司如果不走,下属基本上不会走的。很多日本人六七十岁还在工作。尤其是日本女性,白天要照顾全家人,晚上还要出来打工赚钱,但还是兢兢业业的,有时令我们这些年轻的留学生都自愧不如。

分享到:
65.3%公众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
在日本工作
早5点出门晚11点回家很正常
《典范英语》破解农村英语教学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