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典范英语》破解农村英语教学之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07 版)

    《典范英语》(Good English)原名《牛津阅读树》(Oxford Reading Tree),是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原版引进的英语母语学习材料,被誉为“英国最受欢迎的阅读方案”(the most popular reading scheme in the UK),英国有80%的学校用它教学生学习母语,全球有133个国家用它教学生学习外语,是当之无愧“闻名英国、享誉世界”的英语教育品牌。《典范英语》共分九级,涵盖我国整个中小学阶段。自从我国引进以来,好评如潮,深受广大英语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先后被全国数百所学校列为必读英语学习材料。

    《典范英语》教学实验旨在探讨新课标颁布实施后,如何转变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如何改进以应试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真正的英语素质教育,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经过全国范围内的长期实验探索,充分证实了它的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教材内容的科学性以及教学方法的有效性。

    实验表明,《典范英语》不仅能大幅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素养,显示出了其先进性和优越性。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戴炜栋教授认为:“学英语没有大量的输入产生不了语感,表达时就会缺乏外国味。只学课本远远不够,应大量接触《典范英语》这种真实自然的原文材料,这是学好英语的有效途径。”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原主任刘润清教授认为:“《典范英语》是英国学生学习母语的材料,语言地道极了,内容非常有趣,十分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是我国中小学生学英语难得的好材料。”

    《典范英语》以其先进的教育理念、有趣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卓越的教学效果赢得了我国中小学英语教育界的认可和良好口碑,已经成为我国基础英语素质教育的“典范教材”。可以预见,《典范英语》将会推动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模式的转变,并且惠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

    作为一所农村中学,江苏省海安县曲塘中学过去一直为英语教学所困扰。该校英语教学长期停留于“单纯教教材,反复做练习,一心搞高考”的层面,教师的教学观念相对陈旧,教学方法相对简单,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常常是在老师的要求下单纯、机械地进行单词背诵和语法知识套用,英语成绩不太理想,语言素养也亟待提高。面对这一困局,学校领导和英语教学负责人开始反思传统英语教学理念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英语教学改革的实现方法和路径。

    此时,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和推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必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改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摆在全国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基础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任务。

    经过调研,他们发现该校英语教学理念陈旧落后,教师们按照“考什么就教什么”的原则,注重语言知识的灌输,并一味地用“题海战术”让学生埋头于枯燥的作业中,无法体会到“考试英语”之外语言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魅力。在这样一种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学生和老师对英语学习材料的选择也陷入了一种误区,即选择看似与考试配套、能够立即提高考试成绩但却枯燥乏味的学习材料,这样做常常事倍功半,容易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厌烦甚至抵触情绪,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因此,该校领导和英语教师将英语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了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进教材上。一个偶然的机会,曲塘中学的英语教师听说了《典范英语》这套教材,发现这套教材内容难易适中、原汁原味,充满了人文性和教育性,打破了过去一些教材生硬、机械地向学生灌输语法、句型知识的套路,真正根据青少年的思维特点和阅读兴趣进行设计,使阅读材料与学生生活经验之间建立起了本质联系。学校领导和教师认为这套教材的设计十分符合素质教育理念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应该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2009年9月15日,曲塘中学与倡导这一教学理念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基础英语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课题组签订了实验协议,成为该课题在全国设立的一所普通农村中学实验基地。

    成为实验基地后,学校立刻成立了子课题研究小组,由校长孙长青亲自担任组长,副校长卢生、教科室副主任王菁华担任副组长,选定高一年级20个班级的同学作为课题实施对象,紧紧围绕课题理念及其实验教材——《典范英语》制定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方案。实验班的王敏老师介绍,此次实验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读”这个手段带动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提升,因此他们采取了“学生自读为主、以读促说带写”的方法,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的前提下,抽出部分课时进行英语语感阅读教学,并结合“竞赛式”、“表演式”等多种授课手段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王敏老师表示,与传统教材相比,这套教材不以“实用、速成”为目标,而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素养为最终目标。因此,教师在课堂设计上更多地采用了“整体教学”这一教学手段,“整体输入,整体感悟,整体输出”,为学生创造一种丰富、真实、轻松、自然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中整体感知语言,而不再人为地把语言知识和技能分割开来。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实验班的老师普遍发现学生自发性的英语阅读时间明显增多了,以前阅读英语材料觉得吃力的同学现在也体会到了英语阅读的乐趣和收获。当问及其中的原因时,实验班的周雨晶同学说:“书中一个个生活情趣浓厚的小故事真的很吸引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图片也让我欲罢不能。看着图片,读着英语,故事的情节有时会让人不由自主地笑起来,总希望能一直读下去,哪怕遇到一个新词,也是猜一猜就读下去。”也许正是这样一种兴趣使然,学生在阅读时逐渐沉浸到引人入胜的内容和情节当中,从而忘却了英语学习的枯燥和乏味。

    随着学生阅读兴趣的不断增长,学校陆续举办了“典范英语”演讲比赛、“典范英语”写作比赛等系列活动,将学生的英语阅读和学习从课上延伸至课下。此外,学校网站也开辟了“典范英语”专栏,展示活动掠影、教师心声、读后感、示范课等。这一专栏为学校师生创设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该校师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同时也为学校建设英语特色教育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口。

    该校英语教学负责人表示,参加课题实验以后,学生最大的转变无疑就是激发起了英语学习的兴趣,而他们的收获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的阅读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阅读速度不断加快,词汇量迅速增加,无障碍地读懂全英文故事的能力也普遍提升。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进步,对于这所英语教学曾经一度陷入瓶颈的农村中学而言意义是十分巨大的。它让该校师生看到了英语教学改革的希望和方向,使那些几乎要放弃英语学习的学生重新燃起了学好英语的自信心。2012年高考,作为只有普通生源的农村学校,曲塘中学英语实验班的平均分为97分,比江苏省平均分高出了27分,学校的“典范英语”课程也被评为南通市优秀校本课程。

    英语教学实验改革带来的成绩,进一步重振了学校的整体教学风气。学校师生在各项考试和竞赛中捷报频传,英语学科从过去的“拖后腿”变成了现在的“领头羊”,学生从厌倦上英语课转变为盼望上英语课。2012年高考英语取得117分(满分120分),创造曲塘中学历史上英语最高分的丁诗雅同学说:“这套阅读材料通过故事、小说来提升我们的英语阅读水平,生动的故事情节有效调动了我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纯正的英文让我们对英语的感觉也不再枯燥。每次典范英语课都让我们很期待!”

    看着学生英语水平和英语成绩同步提升,学生家长对课题实验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将信将疑转变为现在的全力支持。学生马圣美的家长说:“参与课题实验后,我女儿对英语阅读的兴趣明显增加了。学校用的阅读教材和老师不断的鼓励,充分调动了我女儿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她的学习态度也端正了。以前对老师布置的软性作业总不当一回事,现在她总是非常主动地完成,并且常常都是超前完成。读这些东西不但增加了她的词汇量,让她对英语有了语感,每次测验和考试,她的英语成绩都在进步。看到我女儿在英语学习方面的转变,我认为学校确实很负责任地为学生选了一套好教材,也找到了一种好方法!”这位家长还表示,这套阅读教材能够让孩子接触到地道的英文和地道的西方文化,这也是让他们觉得特别欣慰的一点。

    如今,曲塘中学的英语语感阅读实验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高中三个年级的全体学生都参加了课题实验。校长孙长青认为,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工具,也是认知的工具和文化的载体,学习一门语言不仅要学会如何恰当地使用这门语言,更重要的是奠定学生的人文素养。他表示,在今后的英语教学改革中,学校要着重增强学生对英语语言本身的感知能力,通过让学生大量地接触原汁原味的英语,盘活对英语的理解和感知,让学生在地道而真实的文学材料中自然习得英语。

    孙长青校长再次强调了选择教材的重要性,他说学校现在选择的这套教材不同于以往的教材,它融故事性、知识性、人文性、趣味性于一体,使学生既能学到地道的英语和西方的文化知识,又能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对开拓学生的视野、启发他们思考有很大好处,充分体现了语言教育的真谛。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同时加强与同类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探讨和完善原版教材在农村中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理想应用模式。

    (吴惠凡)

分享到:
65.3%公众期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公开联系方式
在日本工作
早5点出门晚11点回家很正常
《典范英语》破解农村英语教学之困